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踏实勤劳月薪过万 出狱男子给服刑人员聊希望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 2018-02-14 13:33:43 字号:A- A+

▲何华辉回到渝都监狱,在服刑人员春节帮教座谈会上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

勤劳踏实干月薪过万元

他主动回监狱给服刑人员聊希望

“这段特殊的岁月,给了我认识自己、反省自己的机会。还有什么比认识自己更重要呢?”2月12日,43岁的何华辉来到渝都监狱参加服刑人员春节帮教座谈会,讲述了自己出狱后重获新生并且正在创业的经历。

重庆晚报记者 江飞波/文 首席记者 冉文/摄

什么事都抢着做

2月9日,何华辉从海南乘车回到老家重庆巫山,立马又坐上长途汽车来到主城,参加此次帮教活动,分享出狱后融入社会、就业创业等经验。

据介绍,何华辉写的一手硬笔字苍劲挺拔,谈吐也恭谦得当。他笑着说,出狱那年参加自考,差点获得大专文凭。出狱后,因为创业没再继续深造。

“我以前对法律无知,交友不慎,导致走了弯路,在监狱服刑7年半。这7年多,其实是对我个人的性格修正和重新塑造。”何华辉说,他于2016年9月刑满出狱,刚出狱时也面临诸多困难。“首先要解决自己的一张嘴的问题,要找工作把自己养活。最开始,我去了青海省一位朋友的矿山打工,干到去年就没做了。然后去了海南省三亚,做室内装修。老板看我什么事都抢着做、揽着做,勤劳、踏实,每个月工资开到1万多元。”

▲服刑人员通过视频与亲友见面

“干活的时候,我就当这活是为自己干,而不是单单当成一份完成任务式的工作。做累了,我就当是在锻炼自己,锻炼自己的耐心和身体。”何华辉说,抱着这种心态投入新的生活、新的工作,感觉自己融入社会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

愿接纳大家学手艺

“回想我在监狱里待的7年半时间,我理解大家所处的环境。我希望大家在服刑或者刑满出狱后也能和我一样,拥有保持理想、希望、坦然面对的心态和能力。”何华辉对参加座谈会的服刑人员说。

去年6月,渝都监狱收到何华辉寄自海南省三亚的信,他在信里简单介绍了自己的近况后表示,想回监狱给还在服刑的人讲述自己回归社会的经验。他在信中写道:“我时常想用实际行动表达我对监狱警官们耐心细致教导的感恩之心,为那些还在服刑的和即将刑满(释放)的人传递正能量。我希望到现场来,送几千元的图书或者其他比较实用的(物品)。假如有满刑释放的朋友到我处学习油木瓦水电手艺,我也很愿意接纳。”

这次,何华辉对大家说:“时间太匆忙了,本来想送些书给大家,只好下次了。”

何华辉向重庆晚报记者介绍,他正在准备成立一支装修施工队,考虑招聘刑满出狱人员,力所能及解决大家的就业问题。

鼓励服刑人员安心改造

据了解,何华辉回到渝都监狱畅谈重获新生的感受和创业心得,是近期该监狱多项帮教活动中的一个。

为了开展践行治本安全观教育活动,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缓解服刑人员思亲之情,增强改造信心,促进服刑人员思想稳定,积极接受改造,在2018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渝都监狱举行了系列帮教活动。

“你都长胖了哦,我们这边的生活都还可以”“你白头发好像多了些样”“娃儿读书成绩怎么样?”12日上午,在渝都监狱视频会见室,40名服刑人员依次排队,参加视频帮教活动。在每人5分钟的视频会见过程中,服刑人员与夫妻、兄妹等亲属见面,聊各自近况。

渝都监狱民警介绍,从1月底至今,监狱先后举办年终总评及迎新年帮教文艺演出活动,向监狱改造积极分子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召开总评表彰和社会帮教文艺演出大会,体现了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也体现社会的关爱,激励服刑人员弃旧图新。监狱还组织召开服刑人员春节帮教座谈会,由监狱领导现场送上祝福与鼓励,向服刑人员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鼓励他们安心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