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真正的幕后英雄 一剂麻药关系手术成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2018-02-14 13:33:57 字号:A- A+

麻醉医生,真正的“幕后英雄”

很多人都以为麻醉就是打一针,实际上麻醉不仅是一门让人"睡着的艺术",更蕴含了丰富的医学知识。麻醉医生不仅要让患者"睡着",更要保证患者手术后能安全地苏醒。

腊月二十四,记者走进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目睹一台接一台的手术,感受麻醉医生郭唯行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倾听麻醉医生鲜为人知的故事。

手术台前,密切监控患者体征

早9时30分,手术室内推进来一位41岁的二胎产妇,体重98公斤,血压170mmHg/110mmHg,准备进行剖腹产手术。

手术台上,麻醉科主任郭唯行为产妇注入麻药。很快产妇下半身没了知觉。产科医生开始为她进行剖腹产手术。手术持续一个多小时,郭唯行始终守在手术台前,密切监控着产妇的各项生命体征,并随时调整麻药用量。

不多时,一名健康男婴顺利从产妇腹中取出。手术结束后,郭唯行护送产妇和婴儿回到病房。

两小时后,产妇出现宫缩痛,说明其体内的麻药功效已耗尽。此时,郭唯行才算完成了这台手术任务。

精准到微克,不能有丝毫偏差

随后,4岁患儿的扁桃体切除术、45岁患者的腹腔镜下子宫全切术、21天婴儿的多指切除术……郭唯行又马不停蹄地完成了4台全麻手术。每一台手术,他都要确保患者在梦乡中接受手术,并在术后顺利苏醒。

“手术是全麻还是局麻,以及用药剂量,都要根据手术性质,患者的病症、体重、年龄、耐受程度等来决定。”郭唯行说,尤其是麻药剂量,要求精确到毫克、甚至微克。对患者而言,麻药剂量少了,起不到麻醉效果;反之过量,则会危及生命。

药量要精准,注射的位置也得准确到位。如剖腹产手术,麻醉医生用8厘米长的钢针将麻药注入产妇腰椎,钢针扎入的深度,必须恰到好处,扎得浅了,起不到麻醉的作用;扎得深了,会损伤腰椎,甚至造成瘫痪,准与不准的偏差只有1毫米。

全面了解患者,术前访视很关键

“每一位手术患者,我们都要进行术前访视、询问病史。”郭唯行说,有些患者不太理解,甚至私下嘀咕:“麻醉医生问这么多干嘛,不就是打个麻药吗?”

通过术前访视,麻醉医生可以了解患者的身体素质、耐受性,发现其潜在的身体和心理疾病,以及可能出现的手术风险,提醒患者术前应注意事项,解除患者焦虑,降低手术风险,减少术后并发症。

对于不同年龄的手术对象,只要是同样的疾病,外科医生在动刀时并没有明显的区别;然而,麻醉医生在考虑麻醉方案时却有着天壤之别。

例如,同样要做肠梗阻手术的患者,20岁的患者一般没有什么内科疾病,身体代偿能力也很强,80岁的患者则可能有糖尿病、高血压、脑血栓,心功能很差等问题。手术过程中,外科医生在切除20岁和80岁患者的小肠时,可能感觉没什么太大区别;而麻醉医生则要考虑各种疾病对手术可能产生的影响,并提前做好准备,手术中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和责任。

手术医生“管病”,麻醉医生“管命”

医学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手术医生“管病”,麻醉医生“管命”。

郭唯行说,一台成功的手术不仅需要医技高超的外科医生,更需要经验丰富的麻醉医生。手术开始后,患者要求“不疼”,外科医生要求“肌肉松弛”,这正是麻醉医生的工作内容,但任何一个麻醉医生心里都清楚,更为重要的是“保命”。

手术开始后,外科医生专心于手术局部操作。而此时此刻,麻醉医生就成了患者的代言人,“急患者所急,痛患者所痛”,在保证“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切皮、探查、缝合、关闭切口等关键操作时,要及时加深麻醉,保持良好的肌肉松弛度和手术部位的绝对安静;手术快结束开始缝合皮肤时又要及时减浅麻醉,保证患者安全、无痛并及早苏醒;术中如出现低血压、大出血等意外时,麻醉医生更要沉着冷静,在手术医生积极止血的同时,迅速补充血容量、充分供氧、维持循环及呼吸功能稳定,确保患者安全渡过手术关。而麻醉操作的好坏、术中麻醉深浅及生命体征的波动、术后镇痛的优良等也直接关系到患者的术后恢复情况。

因此,一台好的手术,有一半功劳应该归麻醉医生,麻醉医生是真正的幕后英雄。

一剂麻药,关系手术成败、患者安危

一个成熟的麻醉医生应该是一个全科医生,不仅要熟悉各种外科手术的操作过程,还要熟知内科知识,利用各种仪器监测患者生命体征。一旦术中出现问题,就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保证患者生命安全。

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孕产妇增多,市妇幼保健院手术量日渐增高。该院麻醉科共有8名医生,大都三四十岁、年富力强。一年四季,没有固定的节假日,大家都是白班、夜班两班倒。白班时,一个麻醉医生往往要上五六台手术,每台手术都是从头跟到尾。麻醉医生要完成手术室工作,还要满足各种急诊手术的需求。

郭唯行说:“身为一名麻醉医生,工作辛苦很自然,因为注入患者体内的每一剂麻药,关系着手术成败、患者安危。所以说,麻醉医生的风险大、责任大、压力大……”

本报记者 郝晓炜 文/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