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7天被逼着相亲6次 未婚青年春节成了“春劫”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18-02-25 15:40:31 字号:A- A+

春节7天被逼着相亲6次

未婚青年春节成了“春劫”

“你现在有对象了么?”“你准备什么时候结婚?”“我这有个不错的孩子,要不要见见?”如果你正好属于长辈们口中的大龄未婚青年,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你也遇到上面的“三连问”?单身汉小邵的春节就是在相亲中度过的。每到春节,婚姻问题总会成为长辈们的讨论焦点,焦虑的父母忙着替未婚子女安排相亲,而焦虑的子女则渐渐成了“恐归族”。

资料图:相亲会潜入了不少家长,现场为儿女物色对象。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天小长假5天都在相亲

“你相信么,春节七天假期,我被安排了五天的相亲,咖啡都喝伤了。”提起自己狗年的这个春节假期,刚刚上班的单身青年小邵直言至今还没缓过劲。

1986年出生的小邵,今年32岁,在老家安徽的亲朋眼中,属于再不结婚就来不及的“老大难”型,平时的电话沟通中,父母就拽着相亲结婚的问题不放。被催了一年无果后,今年春节期间,父母亲戚们直接付诸行动,还未待他归家,就给安排好了相亲的对象。“除夕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不适合相亲,所以,我被安排了从正月初一开始。”小邵苦笑着说,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初五,每天他都要赴一场相亲的约会,正月初三那天更是一天两场,总计下来,5天见了6个女孩。见面的地点,都是安排在咖啡馆,小邵和相亲对象边喝咖啡边客气地聊聊工作、近况,临别时再互相加个微信以备后续联系。

“在相亲这件事上,我爸妈的行动力是超强的,难为他们找来这么多个相亲对象。”小邵悄悄说,因为每天都在见面,每个女孩的年龄又都差不多,他后来都有点记混了,常常对不上号。

半数未婚青年被逼相亲

实际上,像小邵这样被逼着在春节期间相亲的未婚单身青年,可不在少数。

根据世纪佳缘所做的调查,在参与调查的718名未婚男女中,春节期间未被逼婚的调查者只有25人,占到了3.48%,而每到年关就要被逼婚的调查者则达到了359人,占到了50%。其中,25岁到30岁的人群是被逼婚的主力,占到了参与调查人数的54.87%,其次就是21岁到25岁和31岁到35岁这两个年龄段的人群,分别占到了参与调查人数24.37%和12.12%。

另外,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今年春节期间也对全国共计927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27%的受访者表示,由于家人对自己的单身状况感到担忧,曾敦促自己参加相亲。而6%的人则表示说,他们的家人为自己安排了相亲。

过半未婚者成了“恐归族”

也由于经常被逼婚,在很多未婚青年的眼中,春节渐渐成了恐归的“春劫”。根据世纪佳缘的调查结果,51.67%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已成了“恐归族”,一提到相亲的话题就头疼。

“每次一过年,不论去哪个亲戚家串门拜年,七大姑八大姨都要问候你的终身大事,还张罗着去哪里给你找相亲对象,真的挺恐怖的。”未婚的80后女孩小雪,今年春节就没有选择回家乡过年,而是和两个同样单身的朋友一起,自驾在国内几个城市玩了一圈,目的就是躲过长辈们的念叨以及被安排的相亲。“单身不是原罪,至少现在的我不想陷入因为年龄大而被强行拖入婚姻的怪圈。”

焦虑的父母却不这么理解。昨天,正月初九,位于天坛公园的“相亲角”就在假期后重新运转了起来。上午10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已有近30名父母站在“相亲角儿”内,等待为儿女寻找“有缘人”。不一会,两个单身女孩来到了“相亲角”,迅即被六七位老人包围,父母们纷纷拿着自家孩子的介绍资料,让两个女孩查看。

本报记者 赵莹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