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法院网拍活鳄鱼:可分条单独竞拍 总评估价约为82万

2018-04-29 07:55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浙江省平阳县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一批活体暹罗鳄,定于5月18日10时开拍。网页截图

司法拍卖房产、汽车、珠宝首饰屡见不鲜,法院网络公开拍卖鳄鱼,却难得一见。

近日,浙江省平阳县法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一批活体暹罗鳄,底价为57.6万元,定于5月18日10时开拍,竞拍时间为1天。

记者从平阳县法院获悉,参拍暹罗鳄均为养殖,是一起借贷纠纷案件中的标的物。由于暹罗鳄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参与竞拍者,需同时具备相应养殖、运输等资质,如不能提供上述资质证明,则视为悔拍。

鳄鱼可分条单独竞拍按体长计价

司法拍卖活体暹罗鳄,由浙江省平阳县法院负责执行,4月26日上线。新京报记者看到,拍卖页面显示,平阳县人民法院将于5月18日10时至5月19日10时,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本次拍卖标的为暹罗鳄鱼若干条,起拍总价57.6万元,竞价周期为1天,暹罗鳄总评估价为82万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些鳄鱼可分条单独参与竞拍,起拍价随体形变化而有不同。其中,鳄鱼身长170厘米以下的,起拍价每条1200元;身长171至180厘米的,起拍价1800元每条;身长181至190厘米的,起拍价2400元每条;身长191到230厘米的,起拍价13000元每条;身长231厘米以上的,起拍价20000元每条。

参与竞拍暹罗鳄,需要先行缴纳8万元保证金。在拍卖形式上,平阳县法院规定,本次拍卖实行设有保留价的增价拍卖方式,保留价等于起拍价,至少一人报名且出价不低于起拍价,方可成交。拍卖完成后,交割、过户时所发生的全部费用和税费,均由拍得者承担。

由于拍品为活体动物,平阳县法院在竞拍公告中特别提醒,最终的成交单价,按鳄鱼实际数量结算,实行多退少补原则。此外,本次拍卖的暹罗鳄是按现状拍卖,按鳄鱼体长分别计价,不再区分鳄鱼的老、弱、病、残、孕等具体情况。平阳县法院称,不保证鳄鱼的品质,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平阳县法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司法拍卖公告发出后,已有多人致电咨询。在实施拍卖之前,法院已检查参拍鳄鱼的检验检疫等证明,确保其符合司法拍卖要求。

公司还贷困难用鳄鱼抵债

暹罗鳄是一种中型鳄鱼,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级别为极危,也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新京报记者从浙江省平阳县法院了解到,参与网上竞拍的暹罗鳄,是一起借贷纠纷案件的标的物。

浙江省平阳县法院出具的一份民事判决书显示,温州美伊步鳄鱼皮具有限公司曾于2016年3月4日,向浙江平阳农村商业银行贷款50万元。月利率1.0875%,执行复息。此外,温州美伊步公司还曾向平阳农商行借贷专项资金150万元。上述两项贷款,到期后总计应偿还银行本息共计250万元左右。

平阳县法院于2017年7月30日,判决温州美伊步公司向平阳县农商行偿还借贷本息。但此时,美伊步公司经营状况困难,难以正常还贷。鉴于此,贷款时的担保方,浙江省平阳县农业龙头协会代为偿还后,在向美伊步公司追偿无果的情况下,向法院再次起诉。

温州美伊步公司一名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主体是一家鳄鱼养殖合作社,位于平阳县山区,占地三十多亩,高峰时养殖各类鳄鱼近千条,但近年来经营不善,资金运转困难。

平阳县农业龙头协会称,鉴于美伊步公司没有偿还能力,平阳县法院将美伊步公司名下鳄鱼作为标的物,进行公开司法拍卖。除此之外,美伊步公司名下还有部分活体孔雀,未来也将参与拍卖。

■追问

1何人可参加竞拍鳄鱼?

需要具备相应资质,需自行承担风险

平阳县法院一名负责本次竞拍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暹罗鳄属于珍稀动物,竞买人必须符合养殖、出售、运输等相关条件,不符合条件参加竞买的,需由竞买人自行承担相应的风险和法律责任。

根据平阳县法院的说法,养殖暹罗鳄鱼需取得林业部门核发的动物养殖许可证。竞买人应就有关暹罗鳄的引进、收购、驯养繁殖、销售、运输、检疫等事宜,自行咨询有关林业部门、相关方和专业人士,并在此基础上自行判断,最终决定是否参与竞买,并自行评估和承担由此可能产生的全部后果,包括费用、风险和损失。

2拍卖鳄鱼有哪些程序?

竞拍前缴纳保证金,十日内付清尾款

按照司法拍卖程序,拍卖竞价前,系统将冻结竞买人网银账户内的资金,作为应缴的保证金。拍卖结束后,未能成功竞得者,冻结的保证金将自动解冻。

平阳县法院称,竞拍过程中,参与者不得阻挠其他人竞拍,不得操纵、垄断竞拍价格,“严禁竞买人恶意串标,上述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其竞买资格,并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

竞拍成功后,司法拍卖平台将生成相应的《司法拍卖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记录实际买受人姓名、网拍竞买号等信息,买受人则应在2018年5月29日前,将余款缴入法院指定账户。逾期未支付拍卖款或未办理交接手续,法院可以裁定重新拍卖。重新拍卖时,原买受人不得参加竞买。

3交付鳄鱼时有何要求?

出示相关资质原件后交付,否则按悔拍处理

平阳县法院介绍,在拍卖成交后、交付全部暹罗鳄鱼之前,买受人必须向法院出示林业部门核发的驯养繁殖许可证原件,证书中需要注明准许驯养繁殖种类为暹罗鳄。如果不能提供上述原件,则将按悔拍处理,保证金不予退还。

除此之外,拍卖成交,全部暹罗鳄鱼交付后,买受人需要自行装运,并根据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等规定,自行办理相关报批或报备手续。在此期间,全部费用由买受人自行负担。

■链接

网拍梅花鹿动物园竞拍

2016年8月2日,最高法发布《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明确,法院可通过互联网拍卖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处置财产。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永杰说,最高法的司法解释中,并未对可参与网络拍卖的财产类型作出具体规定,因此,只要属于被执行人财产,原则上均可被拍卖。因此,网络拍卖活体动物,虽然少见,但只要具备相应资质,按照公开程序进行,便不存在违规。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江苏苏州曾通过网络平台,成功拍卖300多头梅花鹿。苏州当地媒体报道称,这是国内首例通过网络平台,成功对活体动物进行司法拍卖。

2017年7月1日,苏州市姑苏区法院将300多头梅花鹿,进行网络司法拍卖。由于梅花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竞拍者资质要求较高,导致拍卖信息发布后,长期无人参与竞拍。直到11月29日,300多头梅花鹿最终成交,总价为1722560元,买受人则是苏州动物园,同时也是此次拍卖的唯一出价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