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五一”拼出8天长假 这招让你赶上错峰出行

2018-04-28 08:19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资料图:西安钟鼓楼。中新经纬 张澍楠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7日电(张澍楠)“如果顺利的话,‘请3休8’的拼假攻略能给我提供又一个长假机会,现在一到假期就习惯性地想算算如何能多休几天。”在某互联网企业工作6年的“程序猿”安笑磊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起自己的拼假经验。

今年“五一”除去要考虑如何拼假外,逐步试行的“一日一价”火车票价机制也将直接影响出行成本。所以,假要如何拼、票在何时买,让准备“五一”出游的人们颇为“烧脑”。

“休息8天对我来说已经足够”

根据国家发布的2018年法定节假日安排,4月29(周日)至5月1日(周二)为劳动节法定假日,4月28日(周六)上班。

假期将至,网友也晒出各自的花式拼假攻略。今年的“五一”假期有两种拼假版本:4月23日至28日,请假6天,连劳动节可连休11天;5月2日至4日,请假3天,连劳动节可连休8天。

制图:中新经纬 张澍楠

根据2008年1月1日颁布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如此看来,5天年假,再多请1天事假,就能实现“请6休11”的拼假目的。

对于“请6休11”的拼假模式,刚进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霍臻表示无力吐槽:“有的攻略看看就算了,先不说我这种刚进公司上班一年、尚无假可拼的情况,就算有,连请6天假,我干脆辞职吧。”

某广告公司的一位管理层人士表示,领导层并不反对员工请假,但前提是不影响工作,要看公司当时的广告业务量决定是否批假。

在随机采访的5个人中,有4人比较认可“请3休8”的拼假模式。

安笑磊称,“五一我就采用‘请3休8’。因为没有必要请太长时间的假,休息8天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否则长假过后随之而来的假期综合症也会让人一时缓不过来。”

但对于部分人来说,认可拼假,并不意味着你想拼就能拼。王岳,在某房地产企业上班,工龄4年。“我已经两年没有休过年假,并不是不认可某种拼假模式,而是我基本用不上它。”王岳坦言,前半年总被各种工作的事缠住脱不开身,到了中秋或国庆节想拼个十几天的假期回合肥老家看看父母,可房地产业有“金九银十”的说法,正是一年当中冲业务量的时候,今年的年假估计又悬了。王岳显得有些无奈:“像我们这样的私企,带薪休假几乎不可能。”

“火车票打折情况下,一些旅客会增加出行”

走访多家旅行社时发现,相比清明假期,“五一”旅游市场更加火爆。北京西单神舟国际旅行社的一位负责人称,五月处于旅游市场的淡旺季过渡期,和春节、国庆两个黄金周相比,价格上更有优势,所以选择“五一”假期出游的市民也很多。

“我准备花5天时间去趟丽江和大理,难得放假,就要玩得尽兴,今年‘五一’可以凑8天长假,身边的很多同事也选择这样的方式去旅游。”正在上述旅行社咨询线路的张女士如是说,但她同时也有一丝纠结:“逐步试行的火车票‘一日一价’不知道是否会影响出行成本。”

铁路部门表示,未来将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另外,从4月28日起到年底,铁路部门还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折扣将达到20%。

就张女士所担忧的价格浮动问题,在4月25日查询12306网站发现,4月27日-5月6日,上海至北京的D312次列车确实出现4种不同的票价。

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马敏书20日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曾表示,打折的情况下,一些旅客会增加出行,也有一些旅客会错开高峰车次去乘坐相对不那么紧俏的车次。腾出的一部分运力则提供给那些刚需的旅客,这样,铁路总体收益会上涨。

铁路专家、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日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根据市场因素决定价格是市场经济国家通行的做法,高铁票价也非一成不变。如果票价离谱,大家肯定会转去坐长途汽车或买打折机票。

“合理安排出行线路可实现一定程度错峰出行”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开展的《中国城乡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居民出游时间集中在五月份。其中,“五一”期间居民出游意愿达36.6%,旅游需求加速释放,旅游市场将迎来小高峰。

该调查还显示,在五月份具有出游意愿的居民中,有超过六成的游客选择拼假出游,其中“90后”年轻群体人数显著增多,成为旅游消费的潜力股。

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也表示,今年“五一”的拼假趋势明显,更多人选择5月2日-4日请假,以达到“请3休8”的目的。

资料图:天津五大道景区。中新经纬 张澍楠 摄 

为何人们如此热衷“拼假”?身为80后的秦浩认为“硬性的假期设置让每个人的放假时间几乎一模一样,拼假是为了能错开高峰,让假期质量高一点。但拼了几次后发现,我错峰的同时别人也在错峰,景点依旧人山人海。”

刚刚过去的周六、周日,广东多个景区就提前出现“五一”旅游高峰,尤其是广东长鹿旅游休博园。据人民日报客户端4月25日消息,为了避免遇上“下饺子”、大人看后脑孩子看屁股的现象,广东市民在“五一”假期前选择错峰出游,提前将人气最旺的景区游玩了。

北京丰台区的凯撒旅行社的一位销售人员则表示,合理安排出行线路还是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错峰出行。“从国内长线游看,春节后天气变暖,赏花游被不少希望错峰出行的游客提上日程,4-6天的游玩时间受到欢迎;另外,5-7天的出境游也有不少人咨询,泰国、日本、印尼都是热门目的地。”

毫无疑问的是,假日旅游休闲“扎堆”确实影响游客出行感受,也降低出游热情和假日消费需求。

文化和旅游部于25日发布2018年“五一”假日旅游指南,提醒游客要提前规划好行程安排和出行线路,尽量避免前往客流高度聚集的地区,对人流集中所带来的等候和拥挤,要有心理准备,理性处理。广大职工可以选择与企业协商利用带薪年休假与“五一”假期拼成长假错峰远游。城市自驾游客可以提前一天晚上出发,最后一天上午返程,有效避开出入城客流最高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