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一个多月骑行三省 男子“千里走单骑”入室盗窃30余起

2018-06-03 09:32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一辆简易折叠自行车,1个多月骑行鲁苏浙三省千余公里

男子“千里走单骑”入室盗窃30多起

一辆简易的折叠自行车,男子昼伏夜出骑行千里,行程横跨鲁、苏、浙三省。男子此行并非历练,也不为观光赏景,却是为了实现心中一个扭曲的梦想。他虽未曾设想过骑行的终点在哪儿,只不过江苏警方是不会由着他“实现梦想”。

邓某骑这辆折叠车流窜三省盗窃。

深夜入室的窃贼

4月30日早上7点多,家住张家港某小区的孙先生起身,为外出游玩做准备。当他上阳台开窗时,意外看到他和妻子的拎包出现在阳台的地板上。明明放在玄关的拎包为何会在阳台?孙先生立即开包检查,发现包内1500元现金不翼而飞。

接到孙先生的报警时,张家港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民警早已抵达,正在该小区住户沈先生的家中勘查。与孙先生遭遇如出一辙,沈先生起床后也在阳台发现了拎包,里面700元现金被盗。经初步勘验,警方认定2起盗窃案是同一人所为。

民警迅速调取小区及周边路段监控。根据监控录像显示,4月30日凌晨3点多,一名头戴鸭舌帽、身穿夹克的男子从小区的围墙翻出,跳入小区外的绿化带,很快骑上一辆藏匿于绿化带的自行车逃离。骑自行车外出作案,莫非男子的落脚地就在附近?然而,这个判断随着侦查的深入被推翻了。

被监控拍下的邓某。警方供图

北向南骑行千里只为盗

监控锁定犯罪嫌疑人后,围绕该男子的视频侦查随即展开。骑行自行车外出、没有携带任何行李,男子是否在周边有落脚点?令民警诧异的是,根据路面监控拼接的画面显示,该男子逃离小区后,顶着漆黑夜色骑上自行车,没在任何地方丝毫停留,而是一路向南骑行,历经数小时穿越多个区镇。最终,在晨光初照时,男子骑自行车沿着204国道进入常熟市境内。

如此长距离的骑行,男子究竟意欲何为?结合前期对案件的侦查,警方大胆推测,男子应是流窜作案,前往常熟后极可能继续盗窃。果不其然,经与常熟警方联系,民警获知,5月1日凌晨,常熟某小区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被盗住户的楼层集中在2楼至5楼,窃贼同样采用攀爬落水管道入室行窃。

在常熟警方提供的监控资料中,民警捕捉到熟悉的骑行身影。那么,这名骑着自行车流窜盗窃的男子又去了哪儿?警方的追查紧锣密鼓跟进着。5月4日,警方对骑行男的追查有了突破性进展。

警方查明,男子于当天清晨骑行进入浙江省嘉兴市。按照先前的发案规律,男子很可能在此继续作案。兵贵神速,抓捕小组迅速组建,即刻启程赶赴浙江。下午,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民警在嘉兴市一浴室将正在养精蓄锐的犯罪嫌疑人邓某抓获。

经初步审讯,邓某对流窜多省市盗窃居民小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邓某的指认下,陪他一路作案的自行车被民警找到。正是依靠这辆不起眼的折叠自行车,邓某耗时1个多月,骑行横跨山东、江苏和浙江,在千里行程中留下斑斑劣迹。

扭曲的圆梦骑行

据查,32岁的邓某是贵州德江人,因盗窃一直在山东服刑。今年3月,邓某刑满释放回到老家,亲人团聚的喜悦并未让邓某漂泊的心停驻,他很快返回山东。因为,已过而立之年的邓某对未来有了新的规划。

邓某为了给自己和家人营造优渥的物质条件,渴求经商致富却苦无资本。于是,回到山东后的邓某买来一辆自行车,想借助“老本行”快速积攒资本,为圆梦奠定基础。

4月底,邓某从山东出发骑行至江苏,由北向南穿越省内数个县市。每到一座城市,邓某都不会有过长时间的停留,他趁白天精心踩点高档小区,之后在附近寻找浴室小憩。到晚上,邓某就骑自行车潜入小区,专门挑选楼层不高、未装防盗窗栅或没关窗的住户。凭借自身不错的攀爬技术,邓某攀着落水管道入户大肆盗窃现金。一旦得手,邓某马不停蹄地向下一个城市进发。

1个多月时间里,邓某骑行千里,在沿路多个城市盗窃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2万余元。就这样,邓某一人一车缓慢却“高效”地一路南行。邓某坦言,未曾设想过此行的终点在哪儿,只期望实现梦想。

目前,嫌疑人邓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夏季入室盗窃多发,防盗要加强

民警在勘查现场的过程中发现,被盗的多数居民都住在低楼层,家中未安装防护窗栅,窗户虽关闭但未锁上,这给犯罪嫌疑人创造了作案的机会。

在此提醒市民,夏天是入室盗窃的高发季节。平时外出或夜间睡觉时,要注意检查门窗是否关闭锁好;尽可能要安装正规厂家生产的防盗门、窗;尽量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存折、贵重物品不要和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放在一起,防止盗贼利用证件提取存款或变卖贵重物品。只要增强防盗意识,落实防盗措施,绝大多数被盗案件是可以避免的。警方也将坚决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员 苏宫新 记者 于英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