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山东男子见义勇为不幸遇难 家属获保险公司22万赔偿

2018-07-31 14:18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山东男子见义勇为不幸遇难 家属获保险公司22万赔偿

央广网潍坊7月31日消息(记者 刘颖超 山东台记者 吕芫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直以来,“见义勇为”都是个“高成本、高风险”的行为,“路见不平一声吼”看似责无旁贷,但都伴随着极大的危险。以往,见义勇为者受伤甚至丧命,都是由国家及各地的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其进行评定,并补偿损失。

近日,山东潍坊因见义勇为不幸遇难的农民李乐其家属收到了一笔22万元的赔款,值得一提的是,这笔赔款不是来自见义勇为基金,而是来自人保财险。见义勇为,保险埋单,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赔付模式?又能否在全国推广?

2017年8月10日下午,潍坊安丘景芝镇吴家庄村村民李乐其在村河段边发现同村村民李某不慎掉入水中,李乐其随即下河救人并大声呼救。同村村民被救上岸后,他自己却沉入水中不见了。当随后赶来的公安民警和村民将李乐其打捞上岸时,他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今年5月,经潍坊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潍坊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评定,李乐其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责任保险事业部业务主管王雪介绍,潍坊民生综合保险由政府全额出资购买,保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元,每户每年2元,由地方各级财政全额负担。其中的一项特色条款规定,见义勇为或参与抢险救灾的人员,不分户籍,在见义勇为或抢险救灾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导致其遭受人身伤害,其抚恤救助补偿金由保险公司依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目前,李乐其的损失赔偿金22万元已经全部兑付完毕。山东安丘民政局救灾科科长孙业涛表示,条款兑现不仅仅体现契约精神,更具有鲜活的社会意义,对保护国家、集体财产和他人生命安全的见义勇为者,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抚慰和激励。他介绍,这项特色条款首创在潍坊,目前,山东其他城市的自然灾害救助民生综合保险方案也都吸纳了这项特色条款。

潍坊市政法委综合指导科科长王鹏说,不做旁观者,让见义勇为形成一种社会风气,不仅需要价值观的引导,更需要健全的保障制度体系。保险只是一个方面,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机制,见义勇为人员的医疗救助、抚恤安置、子女上学、家属就业、生活困难等问题,都是需要综合考虑的方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