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44公斤特大黄金走私案被查 券商大佬涉嫌向香港转匿资产

2018-08-03 16: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海关总署官方微信“海关发布”于7月10日发布一则消息称,近期查获了一起个人走私黄金大案,查获黄金重达44公斤,价值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海关总署官方微信截图

以下为原文:

深圳海关隶属深圳湾海关近日查获1起港籍司机利用两地牌小客车藏匿走私黄金44千克出境案,初估案值逾1000万元人民币。

7月3日傍晚,深圳湾口岸客运出境车道,海关关员在对1辆前往香港的两地牌小客车进行机检检查和现场人工查验时,在该车中央扶手箱位置发现一个特制暗格。经进一步开拆检查,从中查获金砖44块(1千克/块),重量共计44千克,价值逾1000万元。面对这一堆被查获的黄金,该司机也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名司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移送缉私部门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金银等贵重金属及其制品属于限制出境的物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规定,走私国家禁止出口的黄金、白银和其他贵重金属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据新浪财经援引自媒体金融八卦女,叩叩财讯消息称,如此大规模的黄金走私案或涉及到内地反腐引发的转匿资产行为,而该批黄金的真正主人也或与纵横国内资本市场数十年的某券商大佬有关。据知情人士消息,称该案涉案司机正是某券商大佬的私人司机,根据对该券商大佬的种种描述推断,此人疑为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牛冠兴。

据公开消息,牛冠兴现任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金融从业40余年。历任武汉市工商银行分行副行长,招商银行总行信贷部总经理,招商证券总裁、党委书记,招商基金董事长,南方证券行政接管组组长,广东证券托管组组长,安信证券董事长,安信基金董事长等。

8月3日,中证信用发布澄清公告称:

近日,有自媒体刊发了关于我司的“爆料”和不实报道,并引发相关媒体转载。我司在此郑重澄清,以上所谓的“爆料”与事实严重不符。我司对此事已报案,要求发布者删除不实报道,并公开致歉。我司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据自媒体“爆料”,涉案的券业大佬在案发后已经被边控,然而中证信用官方微信发布的消息显示,牛冠兴此时正在香港拜访债券通公司。

中证信用称,2018年8月2日,中证信用董事长牛冠兴带领CreditMaster团队负责人曲靖、YY评级负责人姚煜,以及鹏元国际CEO胡宇力等一行前往香港,拜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香港交易所合资成立的债券通有限公司,与债券通总经理马俊礼先生等进行了深入会谈。

而此次黄金走私案调查的进展如何,涉案人员究竟是谁?据券商中国消息,券商中国记者向深圳海关核实,深圳海关相关人员表示,缴获44块金砖的个人黄金走私案确有其事,但案件目前正在调查中,详细情况尚不便透露。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关发布、中正信用、新浪财经、券商中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