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台风“云雀”这波风骚走位 挑战天气预报底线(图)

2018-08-03 08:58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2日12时,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全市的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今年的第12号台风“云雀”或将正面登陆上海。

请注意“或将”这两个字,因为谁也无法预料一路风骚走位的“云雀”,到底来不来上海。

它这一路上,可算是把各家气象局的预报底线挑战了个遍。

最开始,“云雀”在西太平洋产生,然后绕了个半圆,一路向北,于7月29日凌晨在日本本州岛南部登陆;

一般台风登陆了也就差不多了,但我们的“云雀”不是一般台风,它,在日本登陆后又往南拐了……

围着一个小岛,愉快地绕了一个圈儿……

然后,直奔中国而来。

而就在奔向中国的这条路上,“云雀”也没有安生。

一会儿向南,一会儿又向北,生生凹出了一个规整的几何图形。

一张图感受一下中国沿海各个城市天气预报的心情:

上一秒上海市觉得台风要登陆了,下一秒舟山市又发布了台风预警;浙江各市做好准备了,它又往北一拐,奔上海去了……

江浙沪沿海人民:你到底来不来?给个痛快!

“云雀”:我没想好来不来,先转个圈儿吧……

这路径用动图看起来更骚了,直接在地图上画出了一个“Ω”。

别再说人家蛇皮走位了,蛇都不敢这么走!

最新的台风路径是这样:

瞧这笔直向北的阵势,该不会,又转回日本吧?

“云雀”:听说你们人类计算台风路径很准?我今天就让你们认识一下大自然迷踪步的威力。

至于到底为什么“云雀”不按套路出牌,网友觉得,肯定是魔都结界又发功了。

其实,云雀的“Ω”型路径是有科学依据的。

据浙江在线报道,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解释,台风往哪里走,和副高的引导气流、台风内力和下垫面热力状况都有很大关系。这三股势力,谁强势,谁就掌握了台风移动路径的“决策权”。

“云雀”登陆日本以后,在海面上迷茫地转圈,这是因为这三股势力势均力敌,谁都不占有优势,台风就原地打转,说白了就是“蒙圈”了——索性等你们一决胜负之后,我再决定听谁的。

然后,就在“云雀”转圈的同时,副高的优势再次凸显出来,于是台风往西直奔中国而来。不过,“云雀”进入东海西部后的路径可能还会再曲折。”

要说起台风的“风骚走位”,“云雀”真的不算什么。

1986年的台风“韦恩”才是真的神奇,身为台风却在地图上画了个龙卷风。

感受一下当年台湾人民的心理阴影面积:

1991年的台风“耐特”也是很皮,转向转了5次,顺便贡献了3次逆时针打转。

再一次心疼台湾人民。

同样位列“台风路径之最”前三强的,还有2001年的台风“百合”。

它原本在台湾西部海域生成,眼瞧着朝北走了,结果转了几个圈儿,又绕回来了……

再再再一次心疼台湾人民……

今年的台风也是有毒,之前的“安比”,贡献了一个惊世骇俗的“京沪线”走位:

现在又来了只有故事的“鸟”,谁也不知道“云雀”最终会往哪儿拐。

不过,“云雀”8月3日上午登陆上海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小编提醒上海的朋友们,一定要做好预防台风的准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