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80岁老母亲晕车 4个儿子接力推轮椅走完50里山路

2018-11-24 17:20 作者:聂烽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你知道暖男有多暖吗

他们细致体贴

关爱家人和朋友

能很好地理解和体恤别人的情感

就像煦日阳光

即便是在寒冬

也能带给人温暖

在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田家四兄弟就是不折不扣的暖男。

他们想把80多岁的父母接到身边照顾,但母亲晕车,他们便找来轮椅,接力把她从天坑湾老屋沿着乡村公路推到码头乘船前往县城新家。

23.9公里(47.8里)的山路,有38道大弯,数不清的小弯,田家兄弟推着轮椅走了10多个小时。

从天坑湾老屋到对舞溪码头的乡村公路约50里

儿子们陪老母亲告别老屋

10年前,田太斌、田太文、田太武和田海峰四兄弟就想把父母接到县城颐养天年。

但前些年,父亲田开芬做了手术,因感染出现过2次紧急情况,母亲徐明菊又严重晕车,此事就此搁置了。

大媳妇陈其香陪着老人在老屋前合影

今年11月2日,经过一番劝说,老人同意随孩子们去县城,并准备次日下山。

徐明菊严重晕车,一上车就心里发慌,浑身不舒服,吐得厉害,吃什么药都没用。儿子们便决定让父亲坐车,用轮椅把母亲推到码头坐船。

11月3日8点半刚过,田太斌和田太文将母亲扶到准备好的轮椅上,田太武和田海峰找来一张床单,轻轻地围着母亲的腰绕了一圈,作为“安全带”固定一下。

要出发了,徐明菊突然流泪了,她觉得自己无法坐车,很有可能离开老屋就再也回不来了。“我们知道母亲舍不得老屋,就慢慢推着她在门前转了几圈。”田太斌说。

兄弟接力推母亲到码头

从田家冲出来,田太文、田太武和田海峰开始接力推轮椅。田太斌则开着车,载着父亲直接去长阳县城了。

田海峰推着母亲

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行程,几兄弟推着轮椅在12.9公里外的老竹园一带吃中饭,那里是田海峰丈母娘家。“这段路我们走得很慢,一路走一路跟母亲聊天,就是想分散她的注意力,再就是让她多看看周围的风景,她舍不得。”田海峰说。

12.9公里的路程,他们推了4小时28分钟。下午1点多,才到田海峰丈母娘家,几兄弟的衣服已经汗湿了。

吃过午饭,休息了半个小时,下午2点多,他们又出发了。这次的目的地是对舞溪村一组的堂姐家,手机上的地图显示,有8.4公里。

这段路程大部分为下坡,平地很少,偶尔会有一段上坡。下坡时,一个人握住轮椅的刹车,缓慢下行;上坡时兄弟俩一人抓一个把手往坡上推。

这一段路程,他们走了3个多小时,下午5点半左右,才抵达堂姐家。此时,已经赶不上去县城的最后一班船了。

田太武推着母亲

在堂姐家住了一晚,4日清晨,他们推着母亲赶第一班船去长阳县城。怕母亲冷,他们细心地用围巾给她把脸给蒙住了,还多加了一件外套。

抵达对舞溪码头后,他们一人扶着母亲上船,一人推着轮椅。中午快12点时,才到隔河岩大坝前的码头。

此时下起了大雨,兄弟俩推了几步就发现走不了,于是扶着母亲上了车,让老人吃了药,车子以几乎比走路还慢的速度往前开。

4日下午1点15分,徐明菊终于到了长阳县城实验小学附近的出租屋里。“我们几兄弟的房子都在高层,没有电梯,就花5500元/年租了别人私房的一楼。”田太斌说。

孝亲家风代代传

老人搬到县城的半个月来,在长阳及宜昌各地的孙子、外孙们都常回来看望。老人只需要轻轻按下一个开关,就能打开燃气烤火炉,然后坐在沙发上和孩子们聊天,等着儿媳妇们做好饭菜端来。

田家三媳妇戴圣梅给老人梳头

孩子是父母最好的镜子。四兄弟之所以都这么“暖”,是因为父母都是至孝之人,孝老爱亲的传统在田家代代相传。

幺媳妇覃贵春为老人修剪指甲

长阳资丘镇黄柏山村党支部书记田新生说,田开芬对自己的父母非常孝顺,经常寒冬腊月牵着骡子给父母送煤和粮食。

田新生还记得,一个侄子结婚时没有新衣,田开芬就让田太武背着缝纫机从火烧坪下山,坐船过江再上到田家冲,给侄子做了新衣裳。

田太斌、田太武和田海峰三兄弟住在长阳县城或火烧坪,经常回来照顾爹妈。

不仅是田家的四个儿子孝顺,田家的媳妇们待公公婆婆也很孝顺。田新生说,田开芬的四儿媳张开玉每到冬季火烧坪高山蔬菜冬歇期,就过来照顾老人,前些年给公公婆婆上山搬柴火时摔倒,“腰都摔断了。”

四媳妇张开玉给老人洗脚

田海峰说,他们本来兄弟五人,1993年大哥田太国去世了,大嫂陈其香改嫁后,每年都从长阳县城到资丘黄柏山看望老人,为老人做饭,添衣加物。

一家人围坐在县城新家里

这么多年来,陈其香的丈夫郑大清非常支持她对田开芬夫妇的照顾,还经常和妻子一起上门看望老人,也因此赢得了田太斌兄弟的尊敬。

作者:聂烽 杜强 黄文胜 郭晓莹 董晓斌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