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七旬大爷开宝马打篮球 三尺一的腰打成二尺六

2019-03-28 07:16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在球场上,75岁的冯跃恒防守积极

泸州市奥体中心的篮球场上,冯大爷还是那个冯大爷。

他在这块场地打了四五年的球,不论寒暑,不下雨的下午,基本上都在。坊间流传野球场上的“四大天王”,勾手老大爷、灵活小胖子、高瘦远投王、矮壮篮板怪。75岁的冯跃恒大爷则是另一类“天王级”人物,他穿库里的球衣,一次次在3分线外把球丢进筐里。

3月中旬,他的一段视频在网络热传,身份被定义为“开宝马打篮球”的七旬大爷。网上点赞者众,但调侃也多,比如“宝马车就是被防出来的”。

儿子说他成了网红,他乐呵呵地上网看,却被这些评论“伤害”了。过了好几天才慢慢释怀,他说因为有些网友不了解他,才带着不好的心态来围观。

冯跃恒告诉记者,他1978年就开始做牙医,上世纪90年代初在泸州开口腔诊所。55岁开始打篮球,只是为了锻炼身体,把以前三尺一的腰打成了二尺六。

野球场上外线投手冯大爷

球场上,冯大爷常常是最积极的一个,他喜欢大声招呼队友站位,也会在空位上主动要球。半场攻防,转换很快,他习惯站在右侧三分线位置,拿到球后,起身就投,命中率不错。记者站在场边数了数,5次三分投射,他中了俩。

防守的时候,他也会进到篮下,对手运球,他一只手前伸,随时准备掏球,另一只手张开,增加防守面积。身后有漏人,他马上招呼队友补位。他的步伐和动作不太跟得上年轻人,但防守意识很好,一般进攻方拿球后,他都能实现有效延误。

4人一个队,5个球轮换,输了的下场休息,另一队顶上来。冯大爷的队经常二连庄、三连庄,他在外线的投射能力,丰富了本队的进攻点。

很多年轻人也知道冯大爷的打球习惯,往往突进去没有出手机会时,便反身传给外线的他。冯跃恒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自己知道自己的弱点,身体素质比不上年轻人,个子不高,反应较慢,所以他一直苦练远投。但他对自己的力量也很有信心,谁要是表示怀疑,他很乐意当场比试一下扳手劲。

网上走红“碰瓷说”让他有些“受伤”

几天前,记者第一次在球场边找到冯大爷,他一口气跑出100米开外,躲在球场的角落不过来。他说不接受采访,上一次“大意了”被人拍下来,视频传上网络引起围观。

对方跟他说一起打过球,当时也没聊个啥,标题却变成了“开宝马打篮球”。一些网友说他打篮球是来“碰瓷”,也有说“宝马车就是被防出来的”。儿子说他成了网红,他乐呵呵上网去看,结果看了评论“很不舒服”。

“我还想好好打几年球,这样搞,以后年轻人都不跟我打球了。”冯大爷担心“碰瓷说”会让他失去球友。

但过了好几天,他的担心并没有出现,也就释怀了。“那些网友不了解我,了解我的都不会这样说。”冯跃恒说,球场上,他也是一个硬汉,“受伤是常有的事。”他捞起裤腿,展示自己在球场上受过的伤,他还曾经伤过肋骨,髋关节受伤休养了两三个月。

有一次跟“坦克”撞在一起,眉骨缝了好几针。“坦克”属于篮球场上的“矮壮篮板怪”,“天王”级的人物。冯大爷说,自己比赛很投入,敢跟“坦克”争抢篮板。

3月27日上午,一名球友到冯跃恒的诊所里看牙齿,冯跃恒说,这名球友打篮球的时候把牙齿撞掉了。

他以前开一辆手动挡的车,前年才换了这辆宝马车,花了20多万元。“这款算是便宜的。”冯跃恒说,跟豪车一点关系都没有,他平常只是开车上下班,或者去球场。

锻炼身体从“饮水机队员”到“大爷”

冯跃恒55岁才开始打篮球,他说小时候就喜欢打球,但那时候没有球,也没有场地,更重要的是常常饿肚子。

再后来,忙于工作,也没有去球场打过球。直到55岁的时候,有一天逛街,看到卖篮球的,于是一念之下,“买个篮球回去锻炼身体”。那时候,冯跃恒走路气喘吁吁,三尺一的腰围,裤子都要找裁缝定做。

买了篮球的冯跃恒去了球场,但刚开始跑不了,投不进,有时候连接球都接不稳,所以常常被球友晾在球场边。但冯跃恒安心做一名“饮水机队员”,每次去打球,他都会在附近茶馆泡五杯茶端到球场边,让队友休息的时候有水喝。

为了混进野球圈,冯跃恒耐心“等待机会”。他说自己那时候买了一整套好装备,好的篮球,好的护膝、护腕等。那些球打得好的,往往都不会带球到球场来,于是他每天早早地把篮球带到球场去,等着球友来组队。

冯跃恒也很努力,自己练习远投,也练习运球……慢慢地在球场有了一席之地。

如今,作为奥体中心球场年龄最大的球友,75岁的“冯大爷”颇有声望。他说,球场上有时候会打架,但有他在的时候,“架没打起来过。”他会一下子站到争执的年轻人中间,先不讲道理,先讲打架的成本,“谁打着谁,都是昂贵的。”

在球场边,说起冯大爷,年轻人都赞不绝口,“冯大爷远投非常准。”

冯跃恒说,打篮球后,不仅减了肥,多年的结肠炎也好了。每天上午,他在龙透关路的口腔诊所里上班,遇到拔牙、CT检查等有难度的工作会亲自操作,下午一般就去球场。而在球场边,他也会留意球友的牙齿问题,并积极耐心给对方讲,如何保护好牙齿,如何保护好身体。

他说多运动,身体健康,心态阳光,这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记者 杨灵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