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深论 | 一座进取的城市当有善学敢超的魄力

2019-03-27 20:26 来源:深圳发布
分享到:

深圳和青岛,一个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潮头”城市,一个正在“学深圳、赶深圳”的路上奋力奔跑。一南一北的两座海滨城市,在2019年的春天迎来了一场特殊的邂逅。3月25日,青岛市党政代表团来深考察;3月27日,青岛市在深圳市福田区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

众所周知,深圳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示范区和排头兵。乘着改革开放东风,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造了很多全国领先的经验,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创新型国际化城市,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精彩缩影,也被很多兄弟城市当成学习追赶的标杆。

“学深圳、赶深圳”,是青岛市当前城市发展的目标。青岛与深圳同为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上有很多相似之处。青岛围绕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把先行一步的深圳作为比学赶超对象,很有现实针对性。当前,青岛已发起“15个攻势”,全面学习深圳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对外开放、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做法经验。

事实上,城市发展就像是一艘航船,失去坐标,就将迷失方向。确立标杆,比学赶超,是一座城市实现跨越发展的可行做法与合理路径。正如青岛“学深圳、赶深圳”一样,深圳也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合理确定参考系,全面比学赶超。

善学和敢超,是一切具有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的城市的鲜明特质。放眼世界,纽约、东京、巴黎等处于全球城市网络塔尖的城市,都曾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校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和全球坐标,在不断对标中超越自我、跨越发展。环顾国内,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越来越多的兄弟城市开始从全球资源配置中找机遇,从国家战略中找动力,互学互鉴、奋勇争先。

对深圳来说,在新起点上,重新校准坐标、确立标杆、善学敢超,

希望也故进取,进取也故日新。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做到落细落小落实,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执着信念,把对标一流、善学敢超胸怀气度和精神状态融入到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上、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上、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上,深圳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姚龙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