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女子被骗28年后寻亲归来 还了嫂子一个“清白”

2019-04-02 06:55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小妹找回来了,我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下了。”4月1日,四川隆昌的张克平如释重负,被骗失散28年的小姑子寻亲归来,还了她一个“清白”。

28年前,她带着时年17岁的小姑子夏刚会,与同村另两人一道前往成都找工作。然而,她和小姑子被陌生人以安排工作为由,分别骗上火车。尽管她在火车上找到乘警返回隆昌,但小姑子却不知去向,家人因此责怪她,甚至怀疑她卖了小姑子,一家人的关系一度很僵。

好在,28年后,小姑子找了回来。

▲夏刚会和母亲相拥

▲夏刚会认出二哥后,两人相拥在一起

失散28年后,她寻亲归来

4月1日12时14分,C6004次列车停靠成渝高铁隆昌北站,一名戴着口罩的中年女子走出车门。对她来说,尽管她的乡音已改,这里的一切也十分陌生,但站牌上的“隆昌”二字又十分熟悉。

“来了,就是她。”早已在此等候的隆昌市公安局民警吕行等人赶紧上前,他们等的就是她——失散28年后,重返故乡的夏刚会。上前献上鲜花,他们欢迎她回家。

▲隆昌警方献花,欢迎夏刚会回家

而在车站外,夏刚会的二哥、堂哥等人也在等候。走出车站,她一眼便认出了二哥,然后和二哥紧紧相拥。与她一起回来的,除了丈夫和两个女儿,还有她的大嫂张克平,以及山西大同大学派驻大同市阳高县罗文皂镇某村的第一书记李国良。

大嫂是从打工所在地山东赶到大同,陪着她一起回家的,而李国良则是帮着她寻亲回来的人。时间回到3月25日上午,隆昌市公安局扫黑办接到一个来自山西大同的电话。“他说了一个隆昌的老地名,然后说了夏刚会父母及三个哥哥的名字,希望我们帮夏刚会寻找亲人。”吕行介绍,隆昌警方根据对方提供的老地名原隆昌县广田乡黄桷咀村及夏刚会亲人姓名,很快在隆昌市迎祥镇黄桷村找到了她的亲人。

回家,但夏刚会却没有身份证,四川、山西两地警方又做了不少工作,她才踏上回家的路。4月1日13时左右,她回到阔别28年的老家。但当年对她疼爱有加的父亲已去世多年,73岁的母亲马文秀站在家门口等着她,相见便是相拥。家乡的亲戚和邻居们也聚在一起,欢迎她回家团圆。

▲夏刚会紧紧拉着母亲的手

▲夏刚会紧紧拉着母亲的手

28年前被骗,女儿出嫁让她倍思亲

时间回到1991年,同村的“朱三娘”在那一年从成都归来,张克平便打算跟着到成都找工作。“我记得是下半年,把这事给婆婆说了,小妹(夏刚会)听了也要跟着去。”张克平说。

马文秀给了女儿车费,还让女儿提走两三斤花生米送给家在成都的表叔。就这样,夏刚会跟着嫂子及同村另两名女子一道去了成都。到了成都,嫂子带着她去找表叔,表叔却不在。“听说成都九眼桥可以找工作,我们就去了。”张克平介绍,当时,有一女子以安排他们去卖中药为由,请他们吃饭,然后安排他们在旅馆住下。“当时对方说每月80元,这样的工资在当时还是算不错的。”

就这样,四人都跟着去了。当天下午,张克平便被对方以照顾孩子为由,带上火车。“我是被对方威胁着带上火车的。”她说,上了火车她一直哭,然后中途以上厕所为由求助乘警,得以逃脱,第三天才回到隆昌。

在张克平被带走后,夏刚会和另一名女子也被对方以安排工作为由坐上了去山西的火车。“他们只说带我们去工作,但具体没说什么。”夏刚会回忆说,直到到了山西,她才知道自己被骗了,她和同村另一名女子也分开了。几经辗转,她在大同经历了两段婚姻,目前她有一儿两女。

“我想家,想家里的爸爸妈妈和3个哥哥,也想早回来。”夏刚会说,但她觉得很难,加上最初身份证被藏了,后来有了孩子多了牵挂等原因,回家的想法便一直藏在心底。直到今年,大女儿即将出嫁,她去女儿男朋友家途中突然想起,自己如果能找到妈妈,走一趟也好。

李国良便是帮她寻亲归来的人,2017年驻村后他在走访中便了解到夏刚会没有户籍。李国良说,但最初,夏刚会不说具体情况,她也习惯了当地的生活方式。经过一年多沟通,直到今年春节后,大女儿即将出嫁唤起了她的思乡之情。“这时她才主动联系我,让我帮她寻找亲人。”

▲团圆饭

▲一家人合影

28年后归来,还了嫂子“清白”

时间再回到1991年,张克平回到隆昌老家后才知道,“朱三娘”已经回来了,而她的小姑子及一同前往成都的另一名女子却被骗走了。

“我是乘警帮忙,安排我转了几次车,才回到隆昌的。”张克平说,回家后,公公、丈夫已到成都去找了,但并无任何消息。“因为是我把小妹带出去的,公公就怪我没照顾好小妹。”张克平说,因此,她被当地派出所问了一天,一家人尤其是公公十分责怪她,甚至怀疑是她卖了小姑子。一家人的关系也因此一度闹得很僵,公公开的小卖部甚至不卖东西给她。

马文秀也说,她老公的脾气怪,曾经还责怪她不该给女儿车费。“他肯定怪,怪她(张克平)把小的(夏刚会)带出去,又没照顾好。”

“公公(2000年左右)去世时,都还怪我。”张克平说,为此,她心里一直压着一块大石头。在小姑子被骗走10多年后,当时一起被骗的另一名女子跑了回来,加上同村有人称在山西见过疑似她小姑子的人,她和丈夫便去了山西打工,一待就是11年。“我们去山西打工,就是为了到处找小妹。但工地换了一个又一个,我们也去了很多村子找,但都没有消息。”

直到此次突然接到堂哥夏刚洪的电话,找了多年无果已辗转山东打工的她才知道,小姑子确实在山西。“我和老公赶紧去了山西,见到了小妹。”张克平说,丈夫因工地有事走不开,她便一直陪着小姑子一家,回隆昌认亲。

“小妹能够找回来,我很高兴,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下了。”张克平认为,小姑子寻亲归来,也算还了她一个“清白”。(记者 雷小平 李鹏国  摄影 姚永忠 部分图片由警方提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