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惊了!男子竟咳出自己的扁桃体 这些信号不能忽视

2019-04-03 09:25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扁桃体是公认的免疫器官,

是人体第一道防线,

具有重要的屏障和防御作用。

咳嗽咳出了自己的扁桃体是件新奇的事儿,

但也暴露出了严重的健康问题。

“你好!是小武吗?我是中心医院口腔科的冯强医师。你出院已经有段时间了,现在口腔情况怎么样?进食、发音有什么问题吗?”

“我现在恢复挺好的。病人出院了你们还专门打电话关心,真是太感谢冯医生了!”电话那边传来了爽朗的笑声,小武不住地说着感谢,并在电话中和冯医生约定下周回医院复查。

义乌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医师冯强正在给小武打回访电话

回想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这个离奇的事,陕西小伙小武自己都有些哭笑不得,“现在想想算是有惊无险吧,那时候还以为自己得了什么绝症,我真是慌得一晚上没睡觉!没想到这次生日竟然是在手术室度过的!”

说起这件离奇的事,还真有趣。原先小武老觉得喉咙里有什么东西堵着,也一直没有放在心上,以为自己只是普通的喉咙不舒服。直到近期,吞咽食物有些困难、时常觉得恶心干呕、开始有少量血性液体流出……身体发出的信号越来越多。一阵猛烈的咳嗽后,小武竟然咳出了一块鸽子蛋大小的肿物,更令他惊心的是,肿物还连接着自己的喉咙。

“我是不是得了什么不治之症?”“我不会得了癌症吧?”……可怕的现状让小武产生了一连串稀奇古怪的念头,第二天,他马上来到了浙江省义乌市中心医院口腔科。

“当时病人右上腭咽弓处可见一大约2.5x2.0x2.0厘米的暗红色肿物,表面糜烂,有少量血凝块、带蒂,能够随舌体运动而运动,就拟‘右上腭血管瘤’收住入院。”冯强表示,当时初步诊断为“右上腭血管瘤”,考虑到肿物的生长部位靠近咽喉,平卧位时容易覆盖住,引起通气障碍危及生命,况且肿瘤已经有出血,如果进一步破裂,可能诱发大出血引起窒息,决定予以急诊手术。

小武正在手术中

病人很快推进了手术室,全麻成功、清除口腔污物,探查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却让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大吃一惊——患者右侧的扁桃体竟然漂浮悬挂着!“原来,这口腔里的肿块竟是‘流浪的扁桃体’!请耳鼻咽喉科会诊!”中心医院医务科科长、口腔科副主任医师王芬在手术台上发出急会诊通知。此时,正准备下班的耳鼻咽喉科主任楼正才主任医师也迅速赶到了手术室。

一场原定“右上腭血管瘤切除”的手术瞬间变成了“右扁桃体切除术”。手术方案来了个180度大转变。经过1小时20分钟,小武右咽扁桃体被成功切除。

手术切除的右咽扁桃体

“其实整个过程里还有好几件暖心的事呢!我们的麻醉师细心地发现当天正好是病人的生日,术后的唤醒台词来了一句‘醒醒吧,快起来吹蜡烛啦’。

还有,当天楼主任在接到我们的急会诊通知时,也刚好接到女儿发烧的电话,他却忙完手术才匆匆赶回家照顾女儿。”冯强表示,兄弟科室协作让病人在最短时间内切除了病根、缓解了疼痛。作为医院的一员,他也十分感动。

王芬表示,咳嗽咳出了自己的扁桃体是件新奇的事儿,但也暴露出了严重的健康问题。扁桃体是公认的免疫器官,是人体第一道防线,具有重要的屏障和防御作用,但却经常被大家忽略。

扁桃体炎有什么症状?

临床表现为急性扁桃体炎的反复发作。经常咽部不适,异物感,发干、痒,刺激性咳嗽,口臭等症状。

过度肥大的腭扁桃体可引起睡眠呼吸障碍、吞咽及语言障碍。

慢性扁桃体炎,不仅由于炎症蔓延可引起邻近器官的感染,如中耳炎,鼻窦炎,喉、气管、支气管炎等,还与急性肾炎、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心脏病、长期低热等疾患关系密切。

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护理扁桃体?

1、积极治疗急性扁桃体炎可预防本病的发生。

2、扁桃体炎的患者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3、坚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力,保证充足睡眠,劳累后应及时调整休息。

4、家中定时通风,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5、饮食清淡,忌烟酒及辛辣刺激、油腻食物。宜多饮白开水,可促进毒素排泄。

6、注意口腔卫生,早晚用淡盐水漱口,是预防慢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的有效措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