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点赞!医学生返校列车上连救2人:下回还救

2019-06-28 14:53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一名就读于武汉的医学生,在从老家广西柳州返校参加毕业典礼的列车上,连救了两名突发急症的乘客。近日,这条消息在朋友圈中刷屏,获得众多网友点赞。6月2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救人者系湖北医药学院2015级药学专业毕业生刁雪莹。她说,这是自己第一次用急救知识帮助别人,“做诊断后,我也有过忐忑和担心,没有触诊经验,也没有仪器,怕他们病情加重。所幸一两小时后,列车长反馈说两人情况稳定下来了。”

就有网友质疑“学生非正式医生,出了问题谁来负责”一事,刁雪莹说,自己用药没有问题,当时也考虑到,万一出了问题该怎么办,“我愿意担责,”她还表示,毕业后进入医药学领域,专业知识会更加丰富,“以后遇到类似事情,该帮我还是会帮的”。

列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医学生带上学生证问诊

因为6月25日要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刁雪莹提前一周从广西柳州老家返校。6月18日,刁雪莹乘坐的Z6次列车行至湖南段时,出现了一段小“插曲”。

刁雪莹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是晚上6点多,听到列车上响起广播,“说有人身体不适,请乘客中的医护人员前往救助”。听到播报,刁雪莹带着自己的学生证、带上随身携带的药品,去了患者所在的19号车厢。“当时看到那个大哥满头大汗,捂着肚子。”

刁雪莹出示了自己的学生证,开始问诊。“我问他疼痛的部位,他指着剑突下,也就是胃部区域;还问了具体疼痛的感觉,以及是否有胃病病史、用药史,他说自己曾经发生过胃出血,疼痛时服用了维U颠茄铝胶囊(一种胃药),还说起当天一天只吃了两个鸡蛋。”

综合判断下,刁雪莹认为患者的症状符合急性肠胃炎。她从随身携带的药品中取出一粒用于缓解症状的奥美拉唑,给患者服下,叮嘱他尽快去做胃镜检查,还交待列车乘务员,准备一份稀饭,过20分钟后给患者服下。

一连救助2人获南宁客运段感谢信

之后,刁雪莹返回座位。“间隔十多分钟,正玩着手机,列车长过来说,又有一名女乘客感觉肠胃疼痛。我就跟过去查看情况。”询问后,刁雪莹了解到,女乘客服用了枸橼酸莫沙必利。根据症状,她诊断女乘客可能服用药物后发生了胃肠道的应激反应,刁雪莹把随身携带的胃粘膜保护剂给了她,也跟乘务员要了一碗稀饭。

“这是我第一次在这种紧急的情况下帮助别人”,刁雪莹坦言,救助两名乘客后,自己内心有一些忐忑,“特别是第一个大哥,因为他有胃出血的病史,担心他病情会加重”。所幸,一两个小时后,列车长来到她座位前,“说两名患者的情况已经稳定下来了。我才放心下来,觉得很开心。”

列车长还递给刁雪莹一封感谢信。感谢信写给刁雪莹,落款为南宁客运段,信里写道:当天有旅客突发身体不适,列车通过乘务员和广播寻医救助。“您及时赶到现场,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对身体不适旅客进行了积极救治……谨此,南宁客运段代表铁路运输企业对您的善举表示诚挚的谢意。”

感到意外的刁雪莹为此发了条朋友圈,“医者仁心,我相信只要是学医的都会这么做的”,她说。

愿意为诊断担责 今后该帮还会帮

事情就这样从朋友圈里传开了,有人将消息转到了社交平台上,刁雪莹觉得“好像一下子大家都知道了”。鉴于刁雪莹在返校列车上见义勇为的表现,学校还给她颁发了“优秀毕业生”证书。

不过,一些质疑的声音随之而来。有人问:“学生是否有进行医疗救助的资格,出了问题谁来负责?”刁雪莹说,整个大四她都在一家医院的临床药学部实习,“帮着老师录入过很多急症的症状信息,在大学里也学过临床医学概要和急救知识。虽然我没有触诊经验,当时也没有仪器,但我的诊断和用药没有问题。”她坦言,也考虑过万一患者病情加重该怎么办,不过她说,“如果该我的责任,我会承担”。

眼下,刁雪莹的工作已经定了下来,她将进入武汉一家医院下的药学部工作,“相信工作以后,我的专业知识会更丰富、更完善。”刁雪莹还说,尽管有一些担心,但以后遇到求助的情况,自己“该帮还是会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