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婚恋骗子冒充军人 假兵哥哥诈骗多名女子百万元

2019-10-15 17:10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冒牌“兵哥哥”诈骗多名女子百万元

法院统计:婚恋骗子最爱冒充军人

本报讯(记者 高健)如果在婚恋网站上遇到自称“兵哥哥”的人,您可要多留个心眼——刘某就冒充军人骗走了多名女性百万元钱款。昨日,海淀检察院通报了该起案件。同时,海淀法院统计发现,军人已经成为婚恋骗子的首选冒充对象。

2016年开始,刘某通过婚恋网站先后认识了数名女孩。刘某谎称自己为北京某部队院校现役军官,并经常向女孩发送其正在出操、拉练、演习等信息。刘某还在网上购买了假军装姓名牌、假军官证、假军人保障卡等,通过朋友圈向女孩们展示。博得女孩好感后,以恋爱为名实施诈骗。刘某多次向女孩们借钱,并承诺“等把钱还清就跟你结婚”“等退伍了就用转业费还给你”。

事实上,刘某无正当职业,整日沉迷于网络赌博,他向女孩们“借”来的100余万元钱款也大多在赌局中散尽。

检方认为,刘某冒充军队现役军官,以承诺与被害人结婚为由骗取被害人信任,编造各种理由骗取被害人钱款,不仅造成被害人财产损失,更给被害人带来难以估量的心灵创伤,以诈骗罪对刘某提起公诉。

据海淀法院统计,2015年至今,共审理32起婚恋交友型诈骗案件,96.8%以上的婚恋诈骗通过网络产生。其中,以冒充军人或者官二代的身份行骗占比最多。法官分析,骗子广泛冒用“军人”“特工”“官二代”身份,一方面是利用信息不对称使得虚拟身份无法查验,另一方面也是利用女性的英雄情结、慕强心理。

对此,法院、检察官提醒广大青年男女,在通过婚恋网站交友时,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盲目轻信“军官证”等证明材料。当对方以各种理由借钱时,要提高防范意识。发现异常情况时,不要碍于面子,应主动、及时报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