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武汉记者每天暴走1个多小时 为实现捐髓救人心愿

2019-10-15 17:22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7年不敢换电话号码只为等待这一天

为给陌生人捐髓每天暴走1个多小时

经过7年的爱心坚守,26岁的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胡采棣终于实现了捐髓救人的心愿。14日上午,他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成功捐献300毫升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由此,胡采棣成为我省第400名、全国第8965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为体重达标每天暴走1个多小时

胡采棣出生于1993年,是襄阳日报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长期在保康县驻站。在同事眼中,这个身高1.95米的小伙子性格开朗,为人仗义,充满正能量。高考后,胡采棣第一次走上献血车,此后每年坚持献血1—2次,至今已累计参与义务献血12次,献血总量4800毫升。

2012年,胡采棣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5月,胡采棣与一名亟待移植造血干细胞的病人配型成功,接到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打来的电话时,他几乎没有犹豫便答应了进行捐献:“为了这一天,我已经等了很久。”

前期体检显示,胡采棣有轻度脂肪肝。为了保证造血干细胞质量,原本口味较重的他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保持饮食清淡、不吃油腻,并启动锻炼计划,每天沿着保康县清溪河暴走1个多小时。采集造血干细胞前,他接受了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体检,显示各项数据均处于理想状态。

7年不敢换电话号码

由于援助对象是一名体重80公斤的成年患者,需要至少400毫升造血干细胞才能满足治疗需求,按照计划,胡采棣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将分次进行,14日先采集了300毫升造血干细胞,15日接着进行第二次采集。

捐髓现场,胡采棣坦言自己没有紧张,没有犹豫,有的只是难以抑制的兴奋和喜悦。“我感觉自己特别幸运,终于实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心愿,特别有意义。”

胡采棣说,从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志愿者那一天开始,他就期待着能有机会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的生命。“7年了,电话号码一直都没有变,担心变了电话号码,一旦配型成功,工作人员联系不上我。”

全省已有11万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

据了解,全国每年约150万血液病人等待造血干细胞救命。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2003年成立,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充。2012年8月9日,襄阳人侯忠成为湖北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4年10月14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学生丁言言成为湖北第2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7年4月21日,湖北黄石伍冬生成为湖北第3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1万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负责人自豪地说:“2012年至2018年,湖北分库连续7年在全国排名前十,并为海外7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捐髓18例,多次获得中华骨髓库颁发的全国先进分库荣誉称号。”

不仅如此,不同于各地发生的一些悔捐现象,湖北捐髓志愿者一诺千金。据中华骨髓库通报,湖北分库以95%的捐髓同意率处于全国第一位。

记者 武叶 伍伟 通讯员 章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