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村组长提示发生火情第一时间报告村上 不要打119?镇政府回应

2022-08-18 06:54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8月17日,一张微信聊天截图在四川隆昌当地传开,网名“屬(“属”的繁体字)于”的人在微信群中@所有人,“提示”所有村民:“万一发生火情,要第一时间报告队长、村上,不要直接拨打119。”这张聊天截图,随即引发众多网友质疑。

8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隆昌市石燕桥镇政府以及仕郎村证实,群里的“屬于”为仕郎村3组组长。石燕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组长说法不妥,镇上已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网传微信群聊天截图

网传截图:

发生火情第一时间报告队长村上

不要拨打119

网传聊天截图显示,在一个名为“仕郎村三队人家”的微信群中,共有102人。网名“屬于”的人@所有人称:“2022年8月13日上午11点左右,仕郎村15组村民黎某在坡上上坟时引发火灾,其儿子拨打119,造成隆昌市上都知道了,镇上、村上都不知晓的情况下工作被动。8月15日下午,黎某同队长(组长)钟某到村上处理,态度很好,队长平时工作宣传到位,最后(因引发火灾)给予当事人500元的处罚。”

这位名叫“屬于”的人还发布了“工作提示”:“所有村民不要在户外焚烧秸秆、上坟烧纸等户外用火。万一发生火情,要第一时间报告队长、村上,不要直接拨打119。”

这一微信截图随后在隆昌当地微信群、朋友圈传开后,引发争议和质疑。有网友质疑:“水火无情,第一时间不考虑消灭火灾,先考虑免责……”

镇政府回应:

村里也有半专业的防火队伍

第一时间处理可减少损失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在隆昌石燕桥镇,确有仕郎村。8月17日下午,仕郎村党组织书记邹永隆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微信群中的“屬于”为仕郎村3组组长。

“没有说不能直接拨打119,因为我们是偏僻的山区,119在隆昌去了,好远,他们下来肯定是远水救不了近火。”邹永隆认为,如发生火情,村民报告队上和村上,他们肯定马上组织就灭火了。因为,村上有应急队伍,也有民兵。

关于组长在群里的说法是否欠妥,邹永隆让记者联系石燕桥镇党委政府。“发生火灾打119肯定是可以的。”随后,石燕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按照“打早、打小、打了”的防火要求,农村如发生火灾,组织附近邻居、村民帮忙,可能几下就打熄了。如果拨打119,反而可能更慢。

该负责人介绍,村里也有半专业的防火应急队伍,能第一时间处理。他认为,组长的说法肯定不妥,“拨打119是对的。”他说,如发生火灾,在打119的同时,应该给队上、村上报告,就近以最快速度扑灭火灾,减少损失。“他的表达可能就变了味,我们正在了解,如果他(组长)确实这样,肯定要批评教育,不能乱宣传嘛。”

随后,石燕桥镇另一相关负责人联系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在防火宣传上,可能因为组长和基层同志在水平上有差距,说话没注意分寸。“我们也对他(组长)进行了批评教育,给群众做了解释。总体来说,大家还是比较理解的。”该负责人还说,拨打119可能速度慢点,相反村上还能更快去处置。“他说这话呢,是为了鼓励大家给村上报告,可以尽快去处置,但可能没注意到影响。”

该负责人还表示,他们也引以为戒,提醒所有服务人员注意自己的言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