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人活着却被网络祭奠4.3万次?平台有不可推卸的法律责任

2022-11-22 08:48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大活人被人在网络“祭祀”,平台有不可推卸的法律责任。网络不是法外空间,本该是绿色、文明的网络祭祀,决不能再任由各种乱象像脱僵野马一样狂奔

人还活着,却被网络祭奠了4.3万次,任谁遇到都无法淡定。近日,福建厦门的女生璐璐从好友处得知,一网络祭祀平台设有她本人的纪念馆,包括灵堂、她的详细个人信息及照片。

平心而论,网络祭祀的优点不少,与传统祭祀相比,既环保也安全。但问题是,一个大活人能被祭奠吗?岂非咄咄怪事?

璐璐认为,该平台侵犯了她的肖像权、名誉权,要求平台承担责任。平台也确认情况属实,但因纪念馆设于多年前,当时还未实行实名制登记,无法提供申请人的信息。法院审理认为,平台未严格履行审核责任,未要求注册用户进行实名认证,致璐璐人格权被侵害,判决平台承担侵权责任。

近年,一些网络平台被利益驱使,缺乏有效审核,也疏于保护相关个人隐私等,导致不少如“给活人建网墓”“‘烈士’随便封”等网络祭祀乱象。新华社去年曾报道,张亮(化名)就遇到过这样的糟心事,“打开地址链接跳出来一个网页,一个墓碑形状的图片上不仅有我的照片、真实姓名,底下还放了供品。”因为有人恶搞,在网络祭祀平台给他建了一块网墓,让他非常气愤。多次联系网站后这个网墓才被删除。记者检索多个网络祭祀平台发现,恶搞确实可以轻松得逞。注册这类网络祭祀平台的过程几乎没有遇到审核,一个手机号快速注册,建网墓信息随意填写。

由于注册没有实名,信息虚假泛滥,导致即使警方介入侦破也很困难。由于找不到具体的侵权人,一些“受害者”不得不走向法律途径,维权之路耗时费力。

网络祭祀,这项本可利民的行业,为何成了侵权的“重灾区”?说到底,无外乎利益。在一些网络祭祀平台上,香、蜡烛、鲜花、鞭炮等一应俱全,除个别项目免费外,许多项目只要点击就会跳出充值页面。一辆“豪华轿车”88元,一个包含“专属音乐”“专属纪念皮肤”等功能的“至尊纪念馆”一年收费588元,10年收费1888元。标价颇高的豪华汽车、私人飞机、高级别墅、名牌手表等充斥网络祭祀平台。

为了创造更多利润,这类网络祭祀平台钻了监管的空子,放松对于网络祭祀申请人的身份信息及被祭祀者的真实性核查。不实名没关系,给钱就行;想要豪华气派,给钱就行……这似乎成了这类平台的“服务”原则。可以想象,如果不加以整治,不严惩祭祀乱象,网络祭祀平台依旧我行我素,还会出现更多的璐璐、张亮们。

大活人被人在网络上“祭祀”,平台有不可推卸的法律责任。网络不是法外空间,本该是绿色、文明的网络祭祀,决不能再任由各种乱象像脱僵野马一样狂奔。担起责任、切实整改,堵住漏洞,是网络祭祀平台必须要做的。行业监管也要长出“牙齿”,网络祭祀,只有依法走在法治的轨道上,才能健康地前行。(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秦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