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退役警犬自感“时日无多”三次悄悄离家 这让人泪目的故事有个温暖结局

2022-11-24 09:18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近日,在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一只戍边七年的警犬“黑泽”因自感时日无多“离家出走”,被训导员找到时,它正安静地趴在距离警务室后山600米左右的半山腰上,训导员说:“黑泽很通灵,它是怕我们伤心才离家出走的,它至死都想守卫在它戍守了7年的地方,我们曾一起出生入死,它如今身体状况不太好,我们打算把它养在安良警务室,陪它终老。”这只名叫黑泽的警犬七年戍边,垂垂老矣之时离家出走被找回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近年来,警犬退役后何去何从的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不同于国外大多对退役警犬进行出售的做法,我国的退役警犬有专门的“养老基地”。而自2019年起,江苏无锡公安局更是推出了退役警犬接受社会领养的举措,目前,无锡警方正在为两只已经退役的警犬安琪和追风寻找适合的领养家庭,“让人欣慰的是,该举措实行以来,共有3只警犬被领养,目前它们都很健康,在领养家庭安度晚年。”

戍边警犬退役后“离家出走”

训导员:战友,陪你终老

11月20日下午,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郎恒边境派出所训导员苏裕廉在安良警务室准备喂退役警犬“黑泽”时,四处呼喊,却不见它的踪影。他急忙调取监控查看,发现“黑泽”下午悄悄离开了,走到门口时还深深回望了警务室。战友们知道后,立即在周边公路、村寨四处呼喊寻找,都没找到。村里老人告诉民警:“忠犬自感时日无多时,会选择离开家无声息地离去,避免主人伤心。”于是第二天,安良警务室的民辅警扩大搜索范围寻找,最终在距离警务室后山600米左右的半山腰找到了静静躺在地上的“黑泽”,他们抱着“黑泽”从山上下来时,正下方就是安良警务室。苏裕廉说:“‘黑泽’很通灵,至死也想守卫着它戍守了7年的地方。”

民警在巡逻道石头下发现“黑泽”

“黑泽”是一只牧羊犬,2014年5月出生在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2015年9月来到郎恒边境派出所。初到边境派出所时,年幼的“黑泽”就随训导员苏裕廉上岗执勤,适应新环境后,“黑泽”十分勇猛,是该支队执行边境管理重大任务、抓捕犯罪分子、边境查缉的重要力量。戍边7年来,它平均每天参加执勤或训练6小时以上,累计参与执勤2500余次。2022年4月18日,“黑泽”因为年龄和身体状况不能再参加训练和执勤了,郎恒边境派出所民警为“黑泽”举行了退役仪式,大家向它敬礼送别时,它像是懂了,拖着颤巍巍的身体起身,似是在回礼。

“黑泽”想和民警出去执行任务

退役后的“黑泽”虽然步履蹒跚,但每次听到警笛声时,还是会努力来到车前,摇着尾巴想一起去执行任务。民警不让它去,它就趴在门口一直等到警车回来才回犬舍。近期,“黑泽”身体每况愈下,这次已经是它第三次悄悄离开警务室了,“我们曾经一起出生入死,如今因为身体原因,它已经不适合被领养,它似乎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想独自离开,但我绝不允许,我们会把它养在警务室,一直陪‘他’终老。”训导员苏裕廉说道。

民警带“黑泽”回警务室的画面

无锡推出退役警犬社会领养举措

不少市民积极报名

警犬“黑泽”的故事让人泪目,7年时光对人来说很短,但对警犬来说可能就是它的一生。近年来,警犬养老的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相关人士透露,不同于国外大多对退役警犬进行出售的做法,我国的退役警犬有专门的“养老基地”。这些退役警犬作为功勋警犬,一般是由公安的警犬基地继续照顾终老,并且为它们准备了墓穴,相当于为它们“养老送终”,负责到底。

记者了解到,因为常有市民关心警犬退役后去了哪里,能不能领养,特别是有的市民表示孩子很喜欢,希望领养,因此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从2019年开始推出了退役警犬接受社会领养的举措,并且专门举行了警犬社会化领养的仪式,从此开启了市民领养退役警犬的序幕。

近日,无锡就有一对警犬“兄弟”——安琪和追风,已经退役。它们都是聪明温驯的史宾格犬,2014年12月加入无锡公安队伍,接受专业的服从性训练和血迹搜索训练。在无锡市公安局服役期间,它们参与过多次大型安保活动,任何隐藏血迹都逃不过它们强大而又灵敏的嗅觉。8年的警营工作生涯,它们成为了公安队伍既可爱又可敬的战友。它们已经退役,身体状况都还不错,所以警方希望为它们找个能轻松养老的新家。

民警和警犬安琪

能否领养成功要通过重重考验

“缘分”也很关键

截至目前,已有500多名市民报名表示愿意领养安琪和追风。无锡警方负责接受市民报名的相关人士说:“我们衷心希望寻找两个合适的家庭,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陪伴、爱护和照顾它们。”

民警和警犬追风

不过警方也向记者透露,要想领养到它们,市民需要经历层层考验:重点考察、自我介绍,外加实地探访。警方会先从众多报名者中筛选出20户家庭重点考察;报名者需要拍短视频,介绍各自的领养优势;民警还会带警犬上门家访面试,看看彼此是否“有缘”……

最终,警方将通过网络投票确定2户领养家庭,每年还会进行不定时回访,后续正式公布名单,“如果领养后回访,发现有问题,还要取消领养资格,对犬只进行回收。”能被社会领养的退役警犬,也需要达到一定的标准,“需要看退役警犬的实际身体状况是否适合社会领养,并且也和犬只的种类有关。无锡大型犬只是禁养的,这一类犬只就不适合社会领养,所以要看具体情况,每年被领养的退役警犬没有定数。”

有意思的是,此前领养活动中,有一户领养者原本约定领养的是一只名字与家中孩子小名相同的退役警犬,但在“家访环节”,另一只退役警犬与该户家庭已养的犬只很“玩得来”,和领养者很“投缘”,于是临时更换,领养了“有缘分”的一只,“所以,这个当中,缘分很重要,对于退役警犬晚年生活过得好不好,很关键。”据悉,为了让退役警犬过上幸福的退休生活,2019年以来,无锡市公安局通过退役警犬领养活动,经过一系列报名、投票、评选等环节层层筛选,最终为“兵兵”“灵犀”“旦旦”3只警犬找到了温暖的归宿,目前3只退役警犬都很健康,“这些警犬都是猎犬,所以特别爱运动,本来警官担心这些领养家庭陪护的时间不足,导致运动不够,因为这种猎犬运动不够就不开心,但是回访时发现,这些领养家庭都陪护得比较好,能保证退役警犬们的运动量,虽然没有服役期间那么多运动量,但总体保持不错,精神状态都很好。”(紫牛新闻记者| 张建波 张笑疾 张冰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