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凉山小女孩每天放学捡瓶子挣学费?别让那个博主跑了

2022-11-28 06:34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

“天已经漆黑,一个15岁的小女孩,脸上挂着稚嫩单纯的微笑,每天晚上却要靠捡瓶子卖钱交学费。”11月23日,自媒体博主“笑宝来也”在微信视频号、抖音号上同步发布了这样一个视频,配文“如果你有这么懂事的女儿,一定会很幸福吧”。视频中小女孩的样子,让不少网友直呼“看了真心酸”。11月27日,视频中女孩阿月(化名)的姐姐曲比阿果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视频拍摄者给了妹妹100块钱和一些饮料,视频内容都是对方教的,现实里没有捡垃圾挣学费这回事。”

阿月(化名)的家(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100元钱,当事博主的这个“小投入”赚取了“大流量”。据报道,截至11月27日11时30分,该视频仅在微信视频号上点赞和收藏都超过了10万,转发6.2万,还有2.7万评论。这个100元钱,博主的说法是“给她的学费”,所以,众多网友还为博主的“善行”点赞。博主果真是“赢麻了”。

在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今天,还有孩子要捡瓶子交学费?事出异常必有妖。阿月的班主任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学生读书没有学费和学杂费,学校一日三餐也是免费的,阿月平时也住校,不可能放学后捡瓶子。而当地镇委书记和镇长还对阿月家进行了走访,人们也发现他们家是最近四五年新修的住房,还获得了4万元的政府补贴。

(相关视频截图)

事情清楚了,就是当事博主用100元钱,来诱骗未成年的孩子来拍视频,然后配上煽情的文案来博流量。另外,根据视频截图,里面用了“新农人计划2022”的标签,是想干什么?也值得怀疑。

一些博主借去贫困地区支农、支教,摆拍博流量翻车的,以往有不少案例。一个套路就是,把情节编造得越离谱越好,越穷越惨越会受到舆论关注,本质就是造谣博眼球。

(相关视频截图)

在2021年10月,有媒体报道,为了博取眼球,竟然有人抹脏小朋友的脸,故意在闲置房屋前摆拍所谓的“凉山儿童贫穷无助”视频,并恶意传播收获流量。资料显示,短短时间,该视频就获得转发和点赞10万+和评论3.5万+的传播量。和此则新闻类似,也是当地进行调查,发现并不属实。后来,当地公安机关依法传唤涉事的吕某,要求其公开道歉,删除相关虚假视频。

至于借做善事,给孩子发放善款,拍照录像后又收回的种种套路,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了。

对这样恶意造谣的行为,如果不管一管,如此“低成本大收益”的“好生意”,必然会让人趋之若鹜。对当事人涉嫌违法的行为,一则是,有关部门真不能让博主跑了,要依法依规处理,找到当事人,澄清事件真相;二则是,网友对这样的内容也要保持一定的警惕,特别是如果有人借此收取捐款或带货之类,一定要抱有戒心,以免善心被利用。(评论员 吴双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