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反诈“上瘾”的幕后英雄:30万个劝阻电话 挽回群众损失近千万

2023-03-23 06:42 来源:新黄河
分享到:

一间屋子,一台电脑,一部电话,这就是陈国华和他带领的反诈预警中心的阵地——

作为人民警察,陈国华曾参与反“两抢”,在街头与犯罪分子近身肉搏;而今他走向“幕后”,与网络上看不见的骗子斗智斗勇,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接受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他说:“现如今,我对反诈‘上瘾’了,只希望大家伙儿一定记住接听这个电话:96110!”

他和他的团队,拨出近30万个反诈电话

陈国华是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刑警大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一中队教导员,“我们的反诈工作,就是在和犯罪分子抢时间、拼速度,让受害群众及时醒悟,挽回损失。”而陈国华这样的反诈预警员更像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上的“幕后英雄”。

每天早晨一到单位,他便带领反诈专班立即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反诈骗工作中。

从第一次拨打反诈预警电话,到如今近两年的时间,陈国华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和公休时间,也失去了许多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他说,只要还有人因电诈蒙受损失,反诈预警工作就要一直做下去。

每当遇到当事人对于96110这个电话不接、拒接时,陈国华就继续再次拨打两遍到三遍。如果再不接,他就用自己的手机发送短信提醒,告知当事人96110是全国公安的反诈预警劝阻电话,一定要注意及时接听,耐心听取劝阻,避免上当受骗。

2021年6月至今,陈国华带领中队一班人和派出所已累计拨打有可能遭遇电诈骗局的预警电话近30万个,发送预警短信8000余条,成功预警劝阻正在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535起,为人民群众避免损失近千万元。

上门回访:他“面对面”传授反诈知识

在反诈预警劝阻的工作中,还有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是回访被骗群众,确保群众能够了解更多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常识,以免二次被骗。

2022年1月20日,陈国华接到山东反诈系统推送的高危预警信息,显示:电话机主寿某(一80多岁老人)正受到冒充亲戚的来电诈骗,一连拨打多个电话却始终提示“正在通话中”。陈国华意识到情况的紧急性,不停继续拨打,终于接通了!

与当事人沟通,陈国华得知诈骗分子冒充老人孙子实施诈骗,要求当事人进行转账、汇款。庆幸的是,在骗子进一步套取当事人银行卡中15万元钱时,民警及时打通了电话,中断了老人与犯罪分子的通话。

陈国华担心老人会再次上当受骗,便马上与当事人进行耐心的沟通,得知了其住处,要进行一次上门劝阻。见面后,陈国华首先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告知其骗子的骗术,并详细向当事人说明了电信诈骗的危害性和诈骗类型。最终,通过耐心劝说打消了当事人心中的种种顾虑。

“迟一分钟,甚至一秒钟,钱就要转给骗子了。”陈国华回忆,“那一次非常惊险,我们的预警工作是要分秒必争!”而每当因预警及时而帮助群众避免财产受损,他的笑容会在脸上挂好几天。

事前预警、事中拦截、事后倒查,是预防和减少电诈案件的有效手段。

为了解决预警号码难落地、推送不及时、反馈复杂等难题,陈国华在深入学习借鉴其他反诈中心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经过不停地测试、钻研、摸索、调整,搭建起集预警数据整合、修改与反馈于一体的工作模式。他每天早来半小时,就坐在电脑面前查询数据,记录在本子上,本子上的数据信息记了一页又一页,本子换了一个又一个,笔换了一根又一根。

和骗子打“心理战”,他设置预警重要时段

2022年2月15日,天桥反诈中心收到市局推送的预警信息,电话机主李女士正在受到冒充公检法类型的诈骗。当日正在值班的陈国华立即使用96110电话拨打,但是始终处于占线状态,无人接听,他及时查询到其丈夫的电话,让其帮助查找李女士的下落。通过近两个小时寻找,终于联系到当事人李女士。此时,李女士正躲在极难被人发现的草丛中,与骗子对话。

通过陈国华的努力,在骗子即将转出卡里的20万元时,及时止损。最终在他的劝说下,李女士删除了所有带有安全防护和屏幕共享功能的软件,修改了银行卡密码。该案例也成为陈国华和他的反诈专班预警劝阻挽救损失较大的一个成功案例。

为了切实做好预警劝阻工作,陈国华发现在每天11时-14时、17时-19时预警电话较多。为此,他牺牲了休息时间,把这两个时间段当成重要时间段来对待,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避免了很多人上当受骗。

从事反电信诈骗工作近两年的时间,陈国华深知预警劝阻的重要性。骗子进行诈骗是没有人情味的,一旦骗成,受害人的损失就会非常大,所以只要有预警,陈国华就带领他的团队及时拨打,与诈骗嫌疑人抢时间,抢速度,最大可能地在预警劝阻方面减少老百姓的损失。

以上案例,只是陈国华带领的预警专班预警劝阻的冰山一角。其实,他们的案例很多很多,每一个案例后面都有他们辛勤的付出和汗水,目的只有一个——尽最大可能地为人民群众减少损失,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我现在对反诈工作‘上瘾’了,真是心疼老百姓这钱啊,看到他们被骗了心里不得劲儿,必须把这事干好了,能拉回来一个是一个!”这就是陈国华的心里话。(记者:陈彤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