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南京现杀鸡热潮 居民圈养鸡被个个宰杀防禽流感

来源:现代快报-- 2013-04-08 06:31:29 字号:TT

老小区内,类似的窝棚和鸡很常见 现代快报记者 贾磊 摄

老小区内,类似的窝棚和鸡很常见 现代快报记者 贾磊 摄

  这两天,南京金陵小区和南苑新村里的居民突然发现,小区道路上的鸡和屋顶上的鸽子都少多了,连早上出来遛鸟的老人,都变得“晚出早归”了。

  随着“禽流感”这个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媒体上,大部分原本坚持在小区放养鸡鸭、鸽子的人开始处理手头的禽鸟,即便不宰杀,也会把它们关在家中,省得被人发现。

  “现在两个翅膀的,都是人人喊打的对象。

”一位小区居民说。

  养了好几年的鸡杀了

  昨天下午,在金陵小区六村的公共区域,记者一共发现了三只鸡。一只在小区门口附近的广场上游荡,两只被关在一个废弃的面包车里。问起鸡的主人,没人承认。

  “早两天来,可不止这么多,小区里养鸡的人多了去了,连帮忙杀鸡的店都有两三家。”一位小区居民说,这两天,许多人家都把养了好几年的鸡杀了,几家杀鸡店也跟着关了门。

  这让不少小区居民松了口气,一位小区居民说,虽然不能确定“灭鸡行动”是否能预防禽流感,但至少小区内的环境好多了。

  比起已经出新过的六村,金陵小区一村和二村“幸存”的禽鸟更多些。记者转了一圈,发现了两处露天的鸡棚,四只鸡,三只落在屋顶上的鸽子。

  还有人在小区“遛鸡”

  建邺区南苑新村同样也有不少居民养禽鸟。

  这样的生活方式,让其他居民感到不适应,但在“禽流感”被热传之前,他们对此没有任何办法,“大家都是街坊邻居,谁会拉下脸去举报啊?”

  但如今不一样了,南苑街道吉庆社区在这两天接到了无数次举报电话,有举报鸡的,有举报鸽子的,也有举报宠物鸟的。

  “我们已经去了好几户人家,进行劝说。”吉庆社区的车主任说,有居民答应杀鸡,也有人不答应。

  昨天下午,记者在南苑新村的贡园和思园,就发现了好几处养鸡的窝棚,还有一位老人就把鸡养在家门口,撒上一把米,任由鸡与麻雀同食。

  而在昨天中午,更是有贡园的居民拍到了令人哭笑不得的一幕:一位老人,一边咳嗽,一边“遛鸡”。

  南京规定市区不能养鸡

  实际上,主城区内不准饲养家禽,南京早有规定。

  南京市城管局相关人员介绍,按照一般流程,如果城管接到有市民举报小区内有人养鸡,一般是进行规劝,要求当事人自行处理,比如宰杀,如果不听劝,按照规定,可以进行查处,罚款。如果市民不方便处理,城管可以协助捕杀等。

  面对饲养家禽的居民,水关桥社区和吉庆社区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如果不听劝,可以叫城管来协助捕杀。

  行动

  经城管劝说,大妈一天连宰三只鸡

  昨天中午12点左右,鼓楼城管凤凰中队接到举报,凤凰庄小区有一位老大妈养了一笼鸡,城管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查处。这是一座建于上个世纪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执法人员在一栋叫“彩虹楼”的楼前找到了被举报的鸡笼,散发出臭味。执法人员找到了养鸡的当事人了解情况,一位姓吴的大妈说,她一共有四只鸡,是前些日子侄儿特地从老家送过来的,养着下蛋吃。这几天刚杀了一只,现在还剩下三只。

  执法人员告诉老人,小区禁止养鸡,应该尽快宰杀,随后开出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在一日内处理完毕。当事人当即表示支持城管工作,昨天下午3点,该户人家已经将这三只鸡全部宰杀了。

  居民下不了手,社区主任帮忙动手

  昨天下午,树德里社区主任王照怡带领社工杀鸡宰鸭,十分繁忙。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些都是社区居民养的鸡鸭,他们迫于禽流感的压力,自己又舍不得下手,都把宰杀任务交给了社区。

  王照怡说,随着禽流感确诊病例的增加,社区接到居民的投诉也不断增多。为此,昨天他们专门做了一次梳理,确认社区总共有21户居民家养鸡。

  昨天一天,社区主任带领社工们,挨家挨户做工作,把21户养鸡居民都跑了一遍,所有的居民都表示愿意配合社区工作。其中,有10多户居民不忍心自己动手,把宰杀任务交给了社区主任。

  “我们街道5个社区今天统一在行动。”五老村街道主任蔡嘉告诉记者,他们组织了街道城市管理部,兵分五路在5个社区统一做居民工作,劝大家最好把家禽全部宰杀掉,不要养了。目前,已经有过半居民宰杀了鸡鸭,还有一小半居民没有动手。街道城市管理部工作人员打算今天再上门做工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