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党报驳中国护照含金量低:不能只看免签数量

来源:人民网-- 2014-02-22 17:49:03 字号:TT

  如何看待中国护照的“含金量”(领事服务)

  一段时间以来,护照“含金量”成了街头巷尾热议的词汇。有些人抱怨,中国大陆护照的“含金量”低,免签的都是些穷国,想去发达国家旅游,办签证要看人脸色,有时比工作面试还紧张。远的不说,与香港、澳门地区的特区护照相比,似乎也有不小的差距。

  那么,中国护照的“含金量”真的那么低,真如有些人所言“差远了”吗?笔者认为,仅从免签国家数量来衡量一国护照的“含金量”恐有些片面。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到底在哪儿,如何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找一找答案。

  中国护照

  普及度提高

  中国护照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而诞生,但那时候,护照仅为外交官常驻外国或是领导人出访时所使用,与老百姓的生活基本上关系不大。改革开放之前,出国还是件令人艳羡的事,中国护照的使用者大多是因公出国的政府官员和国有企业人员。

  改革开放以后,越来越多的内地居民开始持普通护照因私出境。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境自助游已经从遥不可及的梦想变成了许多人休闲度假的一种方式,人们“吃惊”地发现,中国游客的足迹已经遍布世界各地。据统计,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近30年间,中国内地居民累计出境人数只有约28万人次,而2013年一年时间,内地居民出境已达9800万人次。

  中国护照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促进者,从过去的庙堂之高到今天飞入寻常百姓家,被上亿人次使用,惠及人民大众。

  中国护照

  便利性更强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经济普遍低迷,复苏乏力,而中国却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搭乘中国经济的“顺风车”,也十分看重中国庞大的旅游市场。当消费实力强大的中国游客成为各国眼中的“香饽饽”时,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也在不断提升。

  外交部长王毅曾表示,要尽可能与更多国家签订相互简化签证手续的协议,直至签署互免普通护照签证协议。目前,中国已与81个国家签署了有关互免签证的协定,其中与圣马力诺、塞舌尔、毛里求斯、巴哈马等国的互免签证协定适用于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除此之外,有35个国家和地区允许持普通护照在抵达入境口岸时办理落地签证。部分发达国家近年来也在不断简化中国公民申办签证的手续,也给中国公民颁发有效期更长、入境次数更多的签证。

  当然,提高中国护照便利性的工作任重而道远,要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可以预见,中国护照会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熟悉和欢迎,它也一定会给持照人带来更多的“惊喜”。此外,去年10月,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出台了包括调整护照等旅行证件收费标准,简化护照申办材料等8项利民举措,获得海外中国公民的欢迎。而中国政府这些改进护照服务水平的工作,不也是在有力地提高着中国护照的便利指数吗?

  中国护照

  安全系数很高

  护照不仅是旅行证件,而且是国籍身份的证明。也就是说,评判一个国家护照的“含金量”,不光要看持护照出境方便不方便,还要看持照人在境外遇到麻烦和危险时,能不能得到及时的保护和协助。

  近年来,外交部协调、指导各驻外使领馆每年处置数以万计的领保案件,为海外中国公民排忧解难,为海外中国利益保驾护航。中国政府秉持“以人为本”理念,在调动各方资源救助包括台湾同胞和港澳同胞在内中国公民的决心和成效上,是世界上很多国家无法比拟的。例如:2011年,在利比亚大撤离行动中,中国政府用12天时间,海陆空三路出击,动员40余国资源,将35860名同胞无一伤亡地撤离和转运回祖国!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还帮助其他国家撤离了2000多名难民。在那种危难关头,中国护照就是平安的保证,就其安全指数而言,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可谓成色十足。

  “含金量”

  靠你我增色

  过去,由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低,一些内地居民通过偷渡等非法渠道前往发达国家谋生,或者合法出境后在接受国非法滞留,成为不受人待见的“非法移民”。至今仍有一些国家在给中国公民颁签证时设置较高的门槛,就是因为上述不愉快的记忆和偏见作祟。

  今天的中国强大了,更多的同胞走出国门。然而,一些人把摆阔露富、不讲文明、不拘小节的陋习也带到国外,极少数人在国外甚至从事违法乱纪的活动。这不仅极大地损害了国人的整体形象,也人为地降低了中国护照的“含金量”。

  笔者最近听说,一名中国游客在日本东京旅行,好几次在地铁里听到有人大声喧哗,竟然说的都是中国话。笔者也曾在南非开普敦某景点的观光缆车上,赫然发现用中文写的提示语:请保持安静。类似令人汗颜的例子说明,国人在海外的形象并不完美。

  当您抱怨中国护照“含金量”不高的时候,可否先扪心自问一下,我们在呼吁“说走就走的旅行”时,有没有为维护中国人的海外形象,为提高中国护照的声誉,多尽一份心,多加一点分呢?

  因此,所谓的护照“含金量”并不仅是简单的出行便利问题,更不仅是免签国家的数量问题。护照的“含金量”,其实是国家对外开放水平的“含金量”,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含金量”,更是国民整体素质的“含金量”。只要中国继续深化改革,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人以更加开放、文明、自信的形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中国护照就会成为沉甸甸、响当当、“含金量”十足的国际旅行“硬通货”。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