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售票:每天7对车 提速不提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汤琪 2017-08-24 11:07:16 字号:A- A+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汤琪)23日中午开始,登录12306网站或手机APP,即可购买9月21日的高铁车票。这意味着,按时速350公里运行的京沪高铁线7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正式开始售票。时隔六年,中国高铁迎来了“350公里时代”的回归。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售票:每天7对车 提速不提价

  资料图:2017年6月26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售票首日

  ——京沪每天7对动车组 最快4时24分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9月21日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

  据媒体报道,京沪高铁率先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的动车组共有7对,分别担当G1/G2、G3/G4、G5/G6、G7/G8、G9/G10、G13/G14、G17/G18次,京沪间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售票:每天7对车 提速不提价

  图表为北京—上海“复兴号”高铁提速前后时间对比。

  记者8月23日登录12306网站查询车票发现,最晚已可预定9月21日往来京沪的高铁票。

  以9月21日的G7为例,该趟列车预计晚上19时从北京南站发车,晚上23:24抵达上海,全程耗时4时24分,这趟列车也是此次提速后京沪间全程用时最短的列车,比此前预计用时要节省出32分钟。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售票:每天7对车 提速不提价

  图表为上海—北京“复兴号”高铁提速前后时间对比。

  再如9月21日的G14,该趟列车预计早上10点从上海虹桥站发车,下午14:28抵达北京,全程耗时4时28分,比此前这趟列车预计用时要节省出30分钟。

  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进一步缩短京沪间旅行时间,拉近沿线各城市间的距离,增强同城效应,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售票:每天7对车 提速不提价

  提速后的“复兴号”票价与其他高铁列车相同,提速未提价。截图来自12306官网

  提速后是否会涨价?

  ——提速不提价

  高铁票价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此前,一些铁路专家对提速后运营成本的提升持有意见。有观点认为,从现行时速300公里恢复到350公里,这50公里的时速提升,将使运营成本上涨三分之一左右。

  那么,这次率先提速的京沪高铁线的“复兴号”,在票价上是否有变化呢?

  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以9月21日的G1为例,二等座票价为553元,一等座933元,商务座1748元,票价与同一天及以往的京沪高铁线的其他高铁列车票价相同,提速未提价。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售票:每天7对车 提速不提价

  资料图:在北京南站准备出发的CR400AF“复兴号”列车。(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提速后安全吗?

  ——“复兴号”设2500余项监测点

  坐上以时速350公里运营的“复兴号”,在享受更快速度的同时,安全性是否有保障也是舆论关心的重点。

  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曾对媒体介绍,今年7月,铁路总公司安排“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了时速350公里实车、实重和实速检验检测、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组织两院院士、铁路专家进行了评审咨询。通过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证和综合评估,一致认为,京沪高铁满足按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运营要求。

  从技术和安全角度来看,北京交通大学铁路运输管理学院教授胡思继曾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称,高铁提速在技术上完全有保证,安全上也不会有问题,即使时速是350公里,也还留有余地。

  另据公开报道显示,为保障安全运行,“复兴号”全车还设有2500余项监测点,能对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一旦发现列车出现异常,就会自动报警或预警,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