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中国稳居第一制造大国 跻身互联网第二大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0-18 16:57:42 字号:A- A+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7日在工信部官网刊文称,五年来,中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苗圩表示,中国工业通信业克服重重困难,顶住下行压力,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3年至2016年,中国全部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0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6年的24.8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

资料图:新能源汽车。杨艳敏 摄

其中,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产销量稳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产销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有望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手机产量和市场规模全球第一,2016年生产智能手机15亿部,占全球全部手机产量的74.7%。

“中国制造”的品牌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2016年中国工业品出口达到1.99万亿美元,占全球的1/7,是最大的工业品出口国。技术密集型的机电产品超越劳动密集型的轻纺工业品成为出口主力。

“高端装备作为制造业的高端领域,体现了一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苗圩表示,中国把装备升级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

过去五年中,中国载人深潜器(蛟龙号)、海底金属矿产勘探开发装备(蓝鲸1号)等进入世界第一梯队,自主研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使中国成为继日、美之后第三个拥有研制万米级无人潜水器能力的国家,长江三峡升船机刷新世界纪录。

资料图:为守住管好“大国粮仓”,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拥有国内覆盖面最广、规模最大的粮食储运网络,粮库智能化平台逐步成为中储粮“金字招牌”中含金量最高的管理手段。中新社记者沈殿成摄

中国向网络强国目标不断迈进。2016年,中国信息通信服务业收入规模超过2.4万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增长80%,其中互联网行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0%,成为全球互联网第二大力量,规模和应用优势明显。

“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苗圩说,中国重点突破高端芯片、基础软件、网络体系结构和关键设备等领域。

目前,中国5G有望形成全球领先优势;量子通信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神威·太湖之光”成为世界上首台峰值运算速度超过十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