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风云三号D星新本领:能穿云透雾 还能观测极光

来源:中青网 作者: 2017-11-16 15:47:04 字号:A- A+

风云三号D星发射穿云透雾测极光

11月15日2时35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的风云三号D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升空。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老番号”中的新成员,该卫星增添了不少新本领,不仅能穿云透雾,还能观测极光。它将使我国天气预报的精确度和时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穿云透雾测极光,数据80分钟传回

风云三号D星总指挥兼总师高火山介绍,该卫星装载了10台(套)遥感探测仪器,其中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高光谱温室气体监测仪、广角极光成像仪和电离层光度计为全新研制产品,可帮助卫星实现全球、全天候、多谱段、三维和定量探测。

“新增的这些遥感仪器可以逐步满足气象领域对不断提高大气探测精度、增加温室气体监测能力、增强空间环境综合探测能力的新需求。”八院509所风云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朱维说。

其中,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可以测量大气在不同光谱通道的辐射值,再定量反演得到全球大气温、湿度的三维分布,为数值天气预报提供基础数据,服务全球气候变化监测和评估。

高光谱温室气体监测仪能对全球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以及一氧化碳等气体柱总量进行高精度探测,有助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温室气体源和汇分析、温室气体与气候变化关系等科学研究。

广角极光成像仪和电离层光度计,则分别用于获得磁层不同区域的时空信息和电离层电子总含量等参数、电离层赤道异常区的二维精细结构、准确定位极光边界等。

“风云三号D星是国内首颗利用南极卫星数据接收站接收数据的对地遥感卫星。”该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说,其90%的观测数据,能在观测后80分钟内传回国内,传输速率增加了30%,计算能力增加17.5倍,数据存储能力增加了近10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