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工行等多家银行被罚 监管层2月份开307张罚单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岩 2018-03-05 07:58:18 字号:A- A+

春节期间各地“1号罚单”密集而至。3月2日,银监会官网发布新余监管分局2018年第1号行政处罚,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余分行肖峰因利用本人消费贷款买卖信托产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给其警告处分,并罚款人民币5万元。另外,2月23日,内蒙古银监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内蒙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虚假资产转让违规,被内蒙古银监局罚款30万元。

除银监系统外,央行在春节期间也没有“手软”。2月23日,央行济南分行连开三张罚单对3家机构进行处罚,其中不乏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大行。这3家机构分别是华夏银行济南分行、浦发银行济南分行以及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3家机构因违反支付结算业务均被警告及罚款。其中,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对浦发银行济南分行警告并罚没36.52万元,对华夏银行济南分行警告并罚没6.68万元,对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警告并罚款7万元。

春节期间各银监局罚单密集,纵观2月份罚单,信贷违规成重灾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8日,各地银监局和银监分局下发的罚单总计307张,罚金超1亿元。罚单涵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另外还有一些信托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其中,19家银行陷“假黄金”诈骗案被银监会罚款5250万元,罚款金额最多。

在307张罚单中,涉及贷款违规的罚单共计100张,占比约1/3。在这些罚单中,违反审慎经营原则信贷资金回流并缴存承兑保证金、违规发放贷款、放松风险管理和授信条件、虚增存贷款规模、信贷资金流向股市楼市等成为银行接罚的主要原因。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监管层正在用“天价罚单”昭示强监管风暴力度。金融去杠杆、防风险料成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焦点,金融去杠杆仍是未来数年宏观经济领域的主要任务之一,遵循“稳中求进”原则的金融秩序整顿或贯穿全年。

根据银监会官方信息显示,2018年1月份银监系统对相关违规违法机构开出497张罚单,罚没金额超过8.98亿元。这其中不乏包括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法贷款案、邮储银行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等大案要案。

从近期曝出违约案例类型来看,主要涉及的领域包括信贷、票据、信披违规、违反审慎经营、挪用资金等几类。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从目前曝出的违规案件来看,大都是很久以前发生的违规案例,有的甚至是好几年前的存量案件。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发生在银行业内部的乱象必将明显改观。但是当前在严厉查处存量案件的同时,一定要标本兼治,严防“钻空子”增量案件的发生。(记者 钟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