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纪委对2018年首虎的通报 为何罕见用了这一条?

2018-04-01 09:06 作者:张建利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察网站发布,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冯新柱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察委员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引人关注的是,在通报中,除了一般“老虎”常见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纪律,毫无“四个意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等问题外,特别指出,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冯新柱“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也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革命战争时期,人民群众曾经用小米哺育延安革命根据地、用小车推出中国革命的胜利,在改革开放建设时期,也是人民群众用艰苦奋斗、不断创新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书写了中华民族复兴的新篇章。正是因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我们的事业才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参与和拥戴,才能够战胜世所罕见的风险考验,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道理不能忘。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脱离群众,与群众毫无感情,这是对群众路线的背离,更是对“初心”的背离。如果身为党的干部,心中没有群众,那么时间一长,理想信念就会动摇,思想上就会出现滑坡。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炼成的,但并不意味者一旦炼成就一劳永逸,如果不能把牢思想“总开关”,那么只能在私心杂念中沉沦,最终走向自己的反面。据媒体报道,冯新柱曾对铜川市发生的两起国家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酒后滋事事件予以怒斥,称砸店当事人“吃了豹子胆”。但最终,冯新柱也成了自己口中“漠视党纪国法的害群之马”。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解决如何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作风建设的根本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定人民立场,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使党的组织力量和党员的个人道义力量大大提升,从而形成合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