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西海岸新区:项目向“十强产业”聚拢

2018-03-30 07:5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西海岸新区:项目向“十强产业”聚拢

近期出台9个意见政策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青岛世博城建设现场。(陆波 摄)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多次就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机制保障、动力支撑等问题,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

作为青岛发展的龙头和引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西海岸新区率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当好排头兵,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近期,新区密集出台了《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加快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青岛西海岸绿色金融中心发展的意见》《关于引进总部型企业的若干政策》等9个意见政策,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率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壮大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长362米、宽65米、型深30.4米,自重5.42万吨,载重量40万吨,满载状态相当于6666节火车车皮运力……3月22日上午,世界最大的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ORE TIANJIN”号在西海岸新区北船重工厂区内命名交付。

“该船将用于巴西至中国航线铁矿石运输,最高航速14.5节,约为每小时27公里,中途不加油可在地球上任意两个港口间执行运输任务。”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总经理陈埥兴奋地告诉记者。

海洋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深水钻井平台、水下机器人等深海装备,加快建设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海上综合试验场等重点实验室,拓展蓝色新空间……连续驶出的大国重器成为新区做大做强海工装备的一个缩影。为更好抢占海洋这一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更好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发展海洋经济,西海岸新区明确了“三大方向”,即海洋传统产业走向远海,海洋新兴产业走向深海,海洋服务业走向陆海统筹。

其实,在新区建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海洋制造基地只是体系的一部分。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着力点,新区着手规划建设了“四大基地”“七大中心”,即信息技术基地、循环经济基地、智能制造基地、海洋制造基地,中央活力区经济中心、实体经济总部中心、智慧医疗中心、绿色金融中心、体育产业运动中心、市民文化中心、生态休闲中心。

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新区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加快建设四大基地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关于引进总部型企业的若干政策》等文件的出台,就是要从规划上确定长远方向,从政策上对发展实体经济给予最强有力的保障。

到2020年,引进培育产值过100亿元的工业龙头企业10家以上,过50亿元的20家,过10亿元的80家;到2020年,工业产业集聚度达到80%以上,产业龙头企业本地配套超过70%……“点、线、面”立体式先进制造业产业布局思路明确。

到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力争突破8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600亿元,占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达4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3%以上;认定市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突破200家,其中国家级15家以上;创建国家级工业基地5个;每年新增省市级品牌、商标10个以上……“高、新、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呼之欲出。

加快动能转换,产业跨界融合提潜能

这几天,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心正为引入新的基因测序仪忙碌。成立一年多来,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已经完成34种海洋生物的基因测序,目前正在测序的海洋生物有38种,另有213种海洋生物已列入测序计划。这个目前全球唯一在建的集海洋生物资源收集和海洋生命数字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海洋基因库,已然发展成为全球海洋生物资源的超大型、公益性基础研究和支撑技术平台。

“智慧海洋”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海洋基因研究正是现代海洋的代表方向。“作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技术平台,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的定位就是实现对全球重要海洋生物资源的收集和保存,并在未来海洋渔业种质资源育种、海洋药物研究开发、海洋生态保护等方面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刘心表示。

3月20日,中华传统医学与基因科学研究所签约落户中德生态园。这一高端医养科研机构的共建方之一,正是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从“现代海洋”领域,到同是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的“医养健康”领域,跨界融合提潜能成为新区着力引导的方向。

新旧动能转换跨界融合化,重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与互联网融合、生态旅游与上下游产业融合等,形成乘数效应,最终实现跨界融合提潜能。这一适应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的理念,正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要义。

同样的跨界融合,正在全球规模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明月海藻集团上演。每吨8000元的海带经过提取变成价值1.6万元的海藻酸,再加工生成价值8万元的海藻酸纤维,做成海藻酸盐伤口敷料价值提高到240万元,而通过新技术纯化得到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价值高达20亿元……海藻附加值大幅提升的过程,给了旧动能转换成为新动能一个最好的注脚。

“加快海洋健康产业商业模式创新,是集团下一步的重点方向。通过打造海洋生活体验馆,推进海洋健康生活方式,构建大健康服务体系,形成大型综合性健康服务平台,走好新旧动能转换的跨界融合之路。”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表示。

八成在谈在建项目为“十强产业”

国际会议中心室内精装接近尾声,展馆全面进入室内安装阶段……超过6000名工人正每天忙碌在青岛世博城项目现场。

虽然4月底相关施工才能最终完工,但青岛世博城的“档期”却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20日,“2018中国设计力量青岛国际设计周”新闻发布会在西海岸新区举行,该设计周将于9月6日在青岛世博城举办,2万名国内外设计师的参与,将把设计周打造成山东省专业水平最高、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设计盛会。“

设计周举办前后,中国国际医药原料交易会、全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展、中国海鲜产业博览会、青岛国际环卫设备展、海洋技术展、东亚商品展等展会都已经排上日程。”新区会展办副主任丁善宝告诉记者。

会展如此火爆,与新区出台的扶持政策不无关系。在日前出台的《青岛西海岸新区会展业扶持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固定展会举办、重大会议(论坛)举办和会展场馆发展,对在新区举办的全国性或国际性大型巡回展最高扶持300万元。

扶持政策精准配套、项目建设压茬推进,在推动包括会展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发展中,新区一路快马加鞭。

直到今年的6月30日,都是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的“培育新动能百日再提升”期。这一汇集了中德、中英等合作项目的园区,计划在100天时间内抓好100个重点项目、完成100项重点工作,以培育新动能为主线,抓实招商引资、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全面提升园区配套环境和服务效能。

“100个重点项目中,包括50个重点招商产业类项目和50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经发局局长薛俊亭表示。针对重点招商产业类项目,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将借助“百日再提升”行动,到6月底实现竣工项目10个、总投资49亿元,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245亿元,签约和注册过亿元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23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新区在谈在建的405个项目中,十大功能区成为主力军、主战场。另一组数据更为振奋,在谈在建项目与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高度契合——“共有总投资7476亿元的327个项目,符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方向,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量分别占全部项目的81%和85%。

“这些在谈在建项目充分体现了‘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的发展’要求,特别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等产业项目数量占比较高,均超过10%,将加速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新区发改局局长赵英民表示。(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陆波 通讯员 王文辉 韩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