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这家单位3名领导同时落马 还被查出"私设小金库"

2018-04-15 17:16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4月13日,贵州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原院长韦磐石、副院长龙渊,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校同时落马的除了上述二人,还有正处级干部姜子昌。一家单位3名领导干部同时落马的情形近期并不多见,但2人携手倒下的情况倒不少见。十九大结束后仅仅20天里,就有3对此前系上下级或者前后任的省管干部同日落马。

这家单位3名领导同时落马还被查出私设小金库

该校刚接受完贵州省委巡视

根据干部管理权限,韦磐石、龙渊被查的消息由贵州纪委监察委发布,姜子昌则是由黔西南纪委监察委公布。官方公布的简历显示,姜子昌(1952年10月生)年龄最大,韦磐石(1957年9月生)则仅比龙渊大一岁。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官网介绍称,该校肇基于1813年重建的笔山书院,已有200多年的历史。1978年改称兴义师范专科学校,1982年改名黔西南民族师专,1993年又更名为黔西南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5年,兴义师范学校、安龙民族师范学校并入,2009年3月升格为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系一所地方性全日制本科院校。

(龙渊)

(龙渊)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姜子昌曾任上文提到的兴义师范学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并入后改任副校长、工会副主席,2012年11月退休。韦磐石则是毕业于该校,留校后历任团委书记、副校长等职,2002年9月起升为校长(后改称院长),正厅级,直至2017年10月退休。

相比之下,三人中年龄最小的龙渊则是“半路加入”。此人从兴义师专毕业后就赴中学任教,先后担任晴隆县委宣传部部长、州教育局局长等职,2011年3月升任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副院长。从年龄上推断,今年年底,他就本该退休。

至于3人缘何同时落马,答案很简单——巡视利剑。2017年9月8日至10月31日,贵州组建9个巡视组,对9家省管国有企业及9家省地共管高校开展专项巡视,其中就包括兴义民族师范学院。

这家单位3名领导同时落马还被查出私设小金库

2018年1月30日,巡视组向该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发现的问题其中包括“存在私设小金库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问题”。官方称,参会的除了现任领导,还包括该校近两年退休的厅级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

紧接着,3月27日,中纪委网站刊发了贵州此轮巡视的详情,其中提到共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涉及49人,特别指出“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一些重大决策由院长办公会或院长个人决定”。

此前3对同事厅官同时落马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一家单位3名领导干部同时落马的情形近期并不多见,但2人携手倒下的情况并不少见。此前,记者曾注意到,十九大结束后仅仅20天里,就有3对此前系上下级或者前后任的省管干部同日落马。

具体来说,2017年10月31日,辽宁发改委副主任王延东和营口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高作平;2017年11月6日,宁夏交通运输厅厅长许学民和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周舒;2017年11月13日,徽商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家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皓,携手落马。

(周舒与许学民)

(周舒与许学民)

出生于1970年的王延东,与出生于1954年的高作平,虽然相差达16年,但做了5年多同事。从2005年到2010年,王延东担任营口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这期间,担任党工委书记的正是高作平。

许学民和周舒,两人关系更为紧密,不但上下级关系维持了2年多,还是交通运输厅前后任厅长。即周舒2003年后任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直至10年后赴人大任职,许学民则是2011年转任副厅长,成为其下级。并且,周舒到龄退居二线后,接任者正是许学民。

(许家贵与张皓)

(许家贵与张皓)

至于徽商集团的许家贵于2007年1月任党委书记、董事长,2014年10月退休。张皓则是从2002年进入高管层,任总经理助理,后升任党委副书记。算下来,两人上下级的关系持续了7年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