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MD探测器的“衬衣”系即墨造 新型材料延伸率惊人

2018-04-15 14:3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宇宙线实验研究基地,属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主要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并开展相关的高能辐射、天体演化、暗物质分布等基础科学研究。如此高大上的国家级科研项目竟有青岛本土企业参与,位于即墨的青岛恒信塑胶有限公司凭借其高新技术,与中科院达成合作,参与该项目中的MD探测器建设。

MD探测器“穿”即墨造“衬衣”

近日,在青岛恒信塑胶有限公司实验室,几名质检员正在对研发的MD探测器内衬层进行拉力测试。“别小看这层薄薄的塑料膜,我们研发的这种新型材料延伸线可以达到百分之八百,1米可以拉长到8米,这可是非常惊人的延伸率。”公司经理姜法宏一边演示一边介绍。

据了解,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灵敏度最强的宇宙射线探测装置,恒信配套生产的内衬层是专门用来收集和发现宇宙线的一个重要的设备载体,对质量要求相当高。“设计要求使用寿命达20年,并且在这20年内所存储的超纯水不变质、不渗漏。这对原材料的卫生性能、生产、运输以及安装过程中的异物和微生物控制是一个巨大挑战。”姜法宏说,凭借多年的生产经验,在中科院专家组实地考察中得到了充分肯定和认可。

“中科院之所以选择我们,不仅因为我们过硬的产品质量,更因为我们对设计产品的严谨态度。”姜法宏介绍,在研发过程中,研发团队发现中科院给出的参数不准确,向中科院提出修改意见,对方最终按照他们的意见修改了材料参数。“我们是唯一一个敢向中科院提出不同意见的企业。”

世界第四大新型液体包装袋生产商

恒信塑胶之所以受到中科院的青睐,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离不开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和付出。1993年,青岛恒信塑胶有限公司成立,主要生产自封口袋,随着产业的发展升级,姜法宏认识到企业之间的竞争最主要是技术竞争,企业要有创新意识,进行技术创新,才能在新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

2008年,企业果断走上了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弱化了公司以生产加工为主的业务,把更多的人力物力集中在新产品的生产和研发上。通过几年努力,如今,恒信塑胶有限公司已成为以生产和研发多用途环保节能新型液体包装袋、各种高端汽车注塑件和模具开发制作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液体包装袋远销50多个国家,成为世界第四大生产商。(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毛向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