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崔天凯:炒作所谓中国“渗透”等对中国学生不公正

2018-04-16 15:31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崔天凯:炒作所谓中国的“影响”和“渗透”对中国学生和学者是不公正的

当地时间15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2018年沃顿中美峰会上演讲时表示,有些人在攻击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炒作所谓中国的“影响”和“渗透”,甚至把中国学生、学者在美国学习、美国很多地方开展的汉语教学项目等都视作威胁。我认为这对中国学生和学者是不公正的。30年前,我本人也曾在美国上学,这段经历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它对我此后的学业、事业发展,甚至对我的人生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我始终非常感谢在美国的母校和老师。留学的经历也让我看到了中美两国友好的基础存在两国人民当中。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决定中美两国关系的未来。

中国学生到美国来,上的是美国学校,念的是美国教材,受到美国老师的教育,与美国同学相处。生活在美国社会中,我们不担心他们受美国的影响,为什么会有人担心美国被他们影响呢?有这样的想法是对中国学生的不尊重,也是对美国学校和老师的不尊重。像沃顿这样的高等学府难道就这么脆弱,会被几个中国学生改变吗?即使有什么改变,这也是一个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的过程,最后的结果是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这有什么不好呢?为什么有些美国的政客连这点自信都没有呢?我希望美国的政治家和所谓的战略家们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不要走错方向,要作出正确的选择。其实只要我们始终把两国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真正从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这个选择是显而易见的,也是不难做出的。(央视记者 魏雪娇 朱海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