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5月经济形势咋样?同一天两部门两发布会给答案

2018-06-15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程春雨)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投资、消费、就业等经济数据。加之日前发布的物价、贸易等数据,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最新发展形势得到全景展示。

5月,投资、消费等需求指标增速有所回落,意味着中国经济运行更加复杂了?同一天(14日),国家统计局、商务部两个部门、两场发布会对诸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稳、好的“铁三角”

通常观察一个国家经济形势,主要看四大宏观经济指标情况:经济增长、就业充分、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一些经济学家更多将前三个指标作为研究宏观经济的“铁三角”,即GDP、就业、物价三个指标相辅相成,反映经济发展趋势。

按照惯例,国家统计局按季度公布反映总体经济增长情况的GDP指标,单月不会进行公布。那么5月份经济增长如何?“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如此评价。

资料图:机械加工厂工人正在生产。(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按产业划分看,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情况很大程度反映了经济运行形势。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比上年同月加快0.3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

宏观经济指标“铁三角”中的就业形势继续向好,居民消费价格平稳。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与上月持平;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下降0.2%。

“虽然反映需求的指标,比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综合生产指标、效益指标、结构指标、民生指标来看,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持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在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说。

波动的“三驾马车”

从支出角度看,GDP是投资、消费、出口三种需求之和,因此经济学上常把投资、消费、出口比喻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1-5月份,中国进出口总额116320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出口61409亿元,增长5.5%。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这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三家马车中的投资和消费增速出现回落。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1%,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8.1%,比1-4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5%,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资料图: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投资和消费增速为何出现回落?是否会持续?影响经济增长吗?

面对媒体对这两个指标波动的三连问,毛盛勇直言,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回落主要是基础设施投资所致。消费增速回落原因是假日的移动效应和延期消费的效应。

毛盛勇说,端午节假期去年是在5月份,今年是在6月份,三天的假日消费就拉动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落1个百分点以上;国务院日前公布7月1日开始起对汽车还有部分日用品降低关税,很多消费者会减少当期消费。

他判断,下一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条件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的走势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三个焦点问题的答案

——出口赶在美国对中国征收关税之前抢跑?

高峰表示,根据我们的了解,有这种情况,也有一些企业为规避风险,增加了短订单的数量。但这并不是主流,不会影响我国外贸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

高峰说,下一步,我国出口的发展不会再单纯追求规模和速度,而是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继续推进市场的多元化,加大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满足不同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资料图:民众正在超市挑选进口商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扩大进口加大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

“扩大进口并不一定会下拉经济增长。”毛盛勇说,一方面,增加进口可能带动国内消费增加,也可能推动国内投资的增加;另一方面,增加进口带来投资增加扩大产能,也可能推动出口增加。

在他看来,假如投资、消费、出口都不变,那么增加进口就会使净出口减少,会拉低经济增长。但实际上,经济体系是一个循环系统,各个经济指标不是相互独立的,指标之间是高度相关的。所以,在分析这些经济指标的时候,不能孤立地看。

——美联储加息对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会有哪些影响?

毛盛勇认为,美联储最近的加息,下半年可能还要加息,市场对此有预期,实际上,这对世界经济包括对全球资本流动的一些影响,已经部分得到了释放。从中国过往的经验和现实情况看,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短期来看是有限的。

“我对中国经济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还是充满信心的。”毛盛勇说,即使外部有一些风吹草动,只要把内需文章做好,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是没有问题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