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居民消费真的降级、降速了?背后真相是这样

2018-08-03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日电(记者 李金磊)近一段时间来,消费降级引发不少讨论,很多人用消费增速回落、低价电商平台兴起来证明消费降级的判断,还有人担心中美贸易摩擦会造成国内物价上涨,从而进一步影响消费。然而,消费降速、降级的判断真的成立吗?未来物价真的会大涨吗?

民众在超市查看大米售价。 张云摄

消费降速了?

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发布以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降的情况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4、5、6月份的增速都在10%以下,不少人据此判断:中国消费开始降速了!

真的如此吗?

事实上,作为反映消费情况非常重要的统计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统计的是居民实物消费,并不能完全反映居民服务消费的发展情况。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情况。来自国家统计局

“要全面分析消费运行情况,就不能仅仅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一个指标。”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认为,综合服务消费和实物消费总体情况看,我国消费仍然保持比较合理的增长速度。

数据显示,我国服务消费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旅游、文化、体育、养老、家政这些服务消费十分活跃,根据统计数据,目前我国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已经超过40%,成为消费的“半壁江山”。

而5、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之所以有所回落,也有其特殊原因。

“主要还是受到了一些政策性和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刘宇南分析,进口汽车关税下调的政策预期,可能使一部分居民出现持币待购情绪;端午节三天假期错月拉低了5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住房销售增速回落,也带动了住房相关消费的增长放缓。

综合各方观点来看,我国居民消费仍然会保持平稳增长。

刘宇南预计,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政策效应将逐步释放,一些季节性影响也会逐步消除,短期负面影响因素逐步减弱以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应当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同时,随着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消费软硬环境得到不断健全,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也会逐步提高,这样就会使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资料图:居民用手机客户端选购商品。中新社发 陈骥旻 摄

消费降级了?

吃着涪陵榨菜,喝着二锅头,购物拼多多,出门共享单车……这届年轻人开始消费降级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消费真的是降级了吗?

那么,为何人们看电影、出门旅游的次数在变多,花在美容、健身上的钱也在变多,这难道是降级?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8.26亿人次,同比增长了11.4%。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增长12.5%。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320.3亿元,观影人次达到9.01亿,分别增长17.8%和15.3%。

一些消费升级类的商品增速加快,服务消费升级势头也很明显。上半年化妆品类商品增长了14.2%,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整体增速。全国居民人均体育健身活动、旅馆住宿支出分别增长了39.3%和37.8%,代表居民消费升级方向的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销售同比增长了9.7%,增速比基本型的乘用车(轿车)高了4.2个百分点。

2018年上半年出境游人次达到了7131万,同比增长15%。(资料图)仇建 摄

刘宇南指出,居民消费整体已经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转向更多的服务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的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的趋势特征。

“我国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总体来讲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只会加快,不会停下来,这是发展的大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称。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收入是消费升级的基础,居民收入在平稳增长,消费能力在提高,消费环境也在不断改善,这使得消费升级的趋势没有变。

“消费降级判断不成立。”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撰文指出,有人把消费降级概括为“花最合理的价钱,买最合适的商品,理性地消费,过更聪明的生活”,其实质并不是所谓的消费降级,而是理性消费、环保消费等。

与其说是消费降级,不如说是消费升级中的分级。有评论指出,追求高性价比,一方面来自房价对消费的挤出效应以及中产焦虑,另一方面来自消费理念的进步,越来越多人逐渐放弃略显虚无的身份地位消费,对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不再像过去那样愿意为品牌溢价买单。

民众在超市进口商品货架前选购商品。 张云 摄

物价会大涨影响消费?

物价水平关系着消费水平。不少人担心,近期国内外市场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中美贸易摩擦会不会造成物价上涨,进而制约居民的消费?

不用这么担心。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0%,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处于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预计,下半年我国物价保持平稳具备坚实的基础,仍将会在温和区间运行。

资料图:民众网上购物。中新社发 张斌 摄

这一判断的底气来自哪里?在岳修虎看来:

一是从宏观层面看,我国经济有望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金融环境总体稳定,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不断增强,这些因素决定了总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二是从商品层面看,我国工农业生产稳定,重要的民生商品、工业品供给充裕,粮食稳产丰产,生猪产能处在高位,大豆等油料作物种植面积有所扩大;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裕,市场竞争程度高。

三是从调控能力看,改革开放40年来,宏观调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粮食、食用植物油等重要的民生商品以及能源、金属等基础原材料的储备调节制度不断完善,完全有能力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

“中美贸易摩擦对价格的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价格运行还是比较平稳。主要是进口大豆的价格可能会有一定的上升,会带来豆制品及相关产品价格的一些变化。”毛盛勇称。

毛盛勇指出,大豆及豆类相关品在CPI的权重比较小,豆类的下游产品,主要是豆粕饲料可能会推高一点像猪肉或者鸡蛋类的价格,还有豆类会影响食用油。从今年上半年来看,猪肉和食用油的价格都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2.5%,食用油的价格也是下降1%,即使价格有一点上升,对整个CPI的影响也非常有限。而且从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趋势来看,有望延续温和上涨态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