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辅警洪水中逆行救人牺牲 公安部长指示要向他学习

2018-08-05 16: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王永良(1968-2018),196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84年至1989年曾在武警某总队服役,先后任战士、副班长、班长,荣获四次嘉奖。复员后,在银川市西夏区公安分局镇北堡镇派出所从事辅警工作16年。7月22日,银川贺兰山突发暴雨,因搜寻救助报警群众被山洪冲走,经90个小时搜救被打捞上岸,因公牺牲。

“抗击洪魔英雄无畏垂千古,心系百姓壮士柔情动天地。”7月28日上午,阴云密布,银川市殡仪馆门口摆满了花圈,肃穆的挽联垂挂两侧。近千名民警辅警代表以及王永良生前亲朋好友、自发前来悼念的社会各界群众怀着沉痛的心情为他送行。

此前,经多方全力搜救,在暴雨中为救援群众失联90个小时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镇北堡镇派出所辅警王永良的遗体被找到。这位有着16年辅警生涯,被誉为“活地图”的老王警官终于“归队”。

7月26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就学习弘扬王永良同志事迹提出要求。他指出,王永良同志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幸壮烈牺牲,事迹英勇感人。要切实做好家属抚恤慰问等工作,精心开展好王永良同志事迹宣传报道,进一步激励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突发暴雨冲锋在前

王永良是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公安分局镇北堡镇派出所的一名辅警。1968年出生的他,原是武警某总队退伍老兵,2002年起担任辅警,一干就是十六年。

他被称为派出所的“活地图”,熟悉辖区每家每户情况,处理矛盾纠纷,村里人不管遇到什么事都喜欢和他说一声。很多人背不住派出所的电话,却能熟记他的手机号码。

住在王永良家隔壁的靳福明是1999年后搬到镇上的。在他印象中,这位甘肃静宁老乡的手机从不关机,大家有什么事都找他,一有电话,他就说“你先等着,我马上赶过去”。

7月22日晚,银川市贺兰山沿山路段突降暴雨引发山洪。20时左右,镇北堡镇派出所接到市局处警指令:有群众在滚钟口到苏峪口地段被山洪围困,需要救援。

教导员郑建卫带上王永良驾驶警车立即前往救助地点,车辆由北向南行驶至距离滚苏路和镇苏路交叉路口近一公里处时,他们发现山地地势低洼,水流湍急且夹杂大量泥沙,已不宜通过。

王永良(右)生前和教导员郑建卫(左)一起执勤。

郑建卫将警车停在路边,上报情况并向镇政府联系请求指派救援的大型挖机进行增援,王永良则用手机联系到报警人员,告诉他们先将车辆行驶到地势较高的地方等待救援。

靳福明在当晚9点收到王永良在群里发的视频,提醒大家“山上雨很大乡亲们”,视频显示他正走在水流中,脚底下是被洪水浸泡的泥土。

王永良抗洪抢险失联前在群里发视频,提醒大家“山上雨很大乡亲们”。

据监测,贺兰山中北段西夏区、贺兰县、平罗县、大武口区突发的暴雨洪水,范围之广、强度之大、量级之高为宁夏有记录以来历史最大。当晚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贺兰山苏峪口277.6毫米,而贺兰山东麓多年平均降雨量在180毫米左右。

郑建卫随后带领王永良调转车头,赶往其他求救现场。

洪水肆虐逆行救人

当天雨势越来越大。豆大的雨点直击车窗,前方白茫茫一片。如果旁边来个车辆,基本上只能看到影子,为看清路况,郑建卫把两侧车窗摇下,车速减慢。

二人在镇苏路上由西向东行驶,行至四公里左右时,郑建卫意识到已靠近前两年的山洪倾泻处。安全起见,他将车靠路边停下,没有熄火,警笛也持续亮着。

此时,西夏区分局副局长王新明正在他们前方路段400米处,指导挖机作业,清理路面。郑建卫用手机录了一段视频发到工作群中,视频显示当时他们已无法继续行进,他给王新明拨去电话说明情况。

“下冰雹了。”王永良说。一道闪电眼前闪过,风刮得特别大,路边直径10公分的树全刮弯了。直径大约两公分的冰雹夹杂着暴雨倾盆而至,降水量迅速增加,整个路面已完全被淹没。这是拜寺口沟镇苏路过水路面。据宁夏自治区防汛办统计,拜寺口沟当天最大洪峰流量达到300立方米/秒。

7月3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许尔锋慰问王永良家属并送上慰问金。

借着闪电,郑建卫看到前方50米左右,停了一辆皮卡车。停靠位置地势较低,车灯还亮着,不确定里面有没有被困人员。为确保群众的安全,郑建卫和王永良果断决定探查救援。还没反应过来,郑建卫听到副驾驶座上的王永良说:“水,水冲过来了。”

他侧过头,看到洪水从警车的侧面冲击而来,拍打在车身上。王永良探身从后座上拿了两个救生圈,递给郑建卫一个,两人徒步涉水前进开展救援。郑建卫像平时出警一样和多年的好搭档说,“有啥情况咱们互相接着就行。”

刚下警车,郑建卫踩到地上,明显感觉到站立不稳,洪水快要没过膝盖,水流湍急,行走异常困难。在倾盆暴雨中,他一步一步挪过去,水流激起水浪到大腿根部,穿着雨衣也全身湿透了。

挪到皮卡车跟前,他感觉车身向前缓慢移动,“难道有人把车向前开了?”他身体前倾凑到后窗前朝里看,车里并没有人,这会儿才想到,车子是被洪水推着向前走。移动过程中,雨声嘈杂,雨水仍然阻挡着视线,郑建卫回头朝王永良挥了挥手,示意车里没有被困人员。这是他见到王永良的最后一面。

一股猛烈的山洪倾泻而来,车身打滑几秒后被掀翻倾覆于山沟的滚滚洪水中,郑建卫也卷入其中。

90小时搜救后“归队”

郑建卫被救援人员发现,已是在洪水里漂流了3个小时之后。

泥石流裹挟着他顺势而下,大量泥沙和石头不断冲击,上衣、裤子被泥沙夹带的石头刮破。他的膝盖韧带断裂,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腰部受损,被送至医院救治。

被抬上担架时,郑建卫意识仍非常清楚,他不断追问救援人员,“我们有一名同事一起出警,看到他吗?”在救护车上,西夏区公安分局局长李亮打来电话,“建卫,你真是让人揪心死了。”郑建卫第一句回答是“实在不好意思,让您操心了”,随后立即又问“老王找到了没有?”

“王永良,被困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现在命令你,速速归队!”当晚,寻找王永良的行动立即开展。

7月23日清晨,天刚蒙蒙亮,武警、消防、特警、各分县局警力以及蓝天救援、宁夏丽景救援等社会救援力量都赶到现场。

王永良失联,7月24日的搜救现场。

贺兰县金山村王大妈家离金山水库仅有百米之遥。从听说王永良因救灾被卷入洪水那一刻起,金山村村民和村干部就自愿加入搜救,却始终未发现王永良的踪迹。“我们村的人大都参与了,几乎找遍了泄洪沟里每一寸地,翻遍了每一块石头。”

救援组将贺兰县内金山村宰牛沟大水库划分为5个区域搜救,救援组组织现场人员搜索水库,安排船只、搜救艇、皮划艇在水面搜救,利用声呐向水底进行探测。

王永良的遗体被搜救人员打捞上岸,他终于“归队”。

7月26日,武警支队的云岗益第一次参加这种救援行动。下午3点多,他和队友发现了一件黑色的警用雨衣,雨衣下是一身整齐的警服,穿警服的正是王永良。英雄已牺牲,离别前,战士们对着他的遗体行了一个肃穆的军礼。

这次搜救历经90个小时,全市共出动救援力量2300余人次,车辆240多台次,冲锋舟、救生艇、皮划艇18艘。王永良终于“归队”了。

16年辅警无怨无悔

在王永良的宿舍,床头柜上整整齐齐摆放着警服,抽屉里又各式检修工具,床边放着一双皮鞋。

王永良的宿舍,床头还有一双从没穿过的新皮鞋。

年初,儿媳妇听到王永良说一年只穿一双皮鞋,另一双已破旧不堪后,给他买了双新皮鞋。直到出事后,她才知道,新皮鞋还没有穿过一次。

王永良家中右墙上挂着“天道酬勤”四个字,左面墙上有一个约2米的大相框,里面整齐排列着近50张王永良与家人的照片,记录了他从农民到军人,再成为辅警的人生经历。

王永良家中右墙上挂着“天道酬勤”四个字。

16年来,王永良陪伴着一批又一批的民警、辅警。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难事都乐意向王永良请教,局领导来所检查督导工作也不忘听听他的建议,乡亲们都爱叫他“老王警官”。

一次,王永良和小他10岁的所长张和平一起出警,又被喊“老王警官”,他不好意思地憨笑:“快别,我就是一名辅警!”张和平见群众不解,忙圆场:“辅警也是‘警’!老百姓认你是啥就是啥!”

王永良的包里有一个熬茶罐,这是用喝完饮料的铁皮罐改造的,把上面凿开,罐口圈住一根细铁丝。每次出警,王永良随身携带着熬茶罐和几个馒头,到了村民家中,便支起火炉熬起苦茶来,和老乡一起啃着馒头,为他们调节矛盾,化解内心的郁结。

“他真正能做到跟乡亲们喝到一块,吃到一块,说到一块,想到一块。”社区民警蔡庆生在镇北堡镇,他说只要王永良出马,多棘手的麻烦都能搞定。

5月23日,有赌博团伙流窜到镇北堡镇上,潜藏在贺兰山下一所废弃的外景拍摄棚地里,四周偏僻空旷,他们行踪隐秘且反侦察能力极强。

当了16年辅警、被誉为“活地图”的王永良工作照。

在制定抓捕方案时,如何突破陌生的地形成了一个难题。对辖区方位了如指掌的“活地图”王永良当场拿出纸笔,熟练地绘制出附近的地形图,派出所立即将警力分成5个组,凭借着王永良手绘的地形图成功抓获了全部赌博分子。

回到所里,王永良又跟着大家一起通宵熬夜。做不了材料和记录工作,他便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忙看管嫌疑人,给加班的同事们做宵夜,和同事们工作了30个小时没合眼。

仅2017年,王永良协助民警办理治安案件48起、调解矛盾纠纷250多起。

“父亲是我最尊敬的人,他为人敦厚,正直善良。从小受他的影响,耳濡目染,我一直想从警,和他一样为老百姓服务。”王永良的长子王平安是西夏区一名禁毒警务人员,在父亲的熏陶下,2015年被西夏区禁毒委选聘为禁毒专干,从事禁毒宣传、康复人员帮教等工作。

王平安从未听过父亲有过任何怨言。能在家门口干自己喜欢的工作,和街坊邻里打交道,王永良觉得是自己的福气。“辅警也是警,能像父亲一样实实在在地为社会做点贡献,为群众服务,就体现了我们最大的价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