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这三个新部门组建后频有动作 事关民生和大众利益

2018-08-09 08:50 作者:吴金明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今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一批新部门应运而生。在本轮机构改革中,有三个新组建的部门和“医药”有关,分别是国家卫健委、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在3月末到5月末,这三个部门先后挂牌成立。因事关“民生”,机构改革后,在一些备受公众关注的事件和涉及大众利益的改革中,时常可以看到这三个部门的“身影”、听到它们的“发声”。

那么,从决定组建到现在的130多天里,新组建的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国家药监局有什么“新动作”,又给大家带来了什么“新变化”?

最后一个挂牌新部门

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顾2017年工作时,提到“实施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今年新设部门以推动“三医联动”改革,而这个新设立的部门便是挂牌仅两个多月的国家医疗保障局。

5月31日,新组建部门里的最后一个部门——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政知见发现,国家医保局的新一任领导班子4人分别来自4个不同的部门。新任医保局局长胡静林此前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而三位副局长施子海、陈金甫、李滔分别来自发改委、人社部和卫计委。此次改革后的医保局恰好承接并整合了这三个部门的相关职责,实现“三保合一”。

所谓“三保合一”,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的统一。此次新组建的医保局,便是将人社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卫计委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发改委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以及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整合,以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切实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病有所医。

政知君注意到,这个新成立的部门虽仅挂牌3个月不到,就已先后前往福建三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以及上海三个地方开展调研工作。除此之外,医保局另一项重要工作便是与引起总理和全民关注的“抗癌药降价”问题有关。

事实上,早在电影《我不是药神》上映之前,抗癌药价格就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与重视。去年10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已提出明确要求“要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疑难高发癌症治疗专项重点攻关”。今年4月和6月李克强又分别在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到抗癌药问题。会上,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医保局建立以后,便积极开展相关工作,落实并推动抗癌药降价。

4月,李克强在上海罗氏制药公司考察

7月10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前往国家医疗保障局调研。韩正重点了解了抗癌药降价、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工作开展情况。

此后,据报道,医保局就新一轮抗癌药医保准入进行谈判工作,已经组织专家通过评审、遴选投票等程序确定了拟进行医保准入谈判的药品范围,目前正在与企业确认谈判意愿,下一步将启动谈判材料准备、专家评估和具体谈判工作,预计9月底前完成。

“大市场监管体制”下的药品监管

今年引发人们广泛关注的抗癌药,除了电影《我不是药神》中格列宁的原型格列卫之外,还有被称为“抗癌神药”的HPV宫颈癌疫苗。而这支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便是刚挂牌成立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于4月28日批准上市的。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最早成立于1998年,而后经历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时期,此次第三次更名,回归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同样是新成立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此次改革后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合并了工商、质检、食药监等部门的职责,成为事实意义上的一个综合的市场监管机构。而国家药监局主要负责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注册并实施监督管理。

政知见注意到,除了批准合格疫苗上市外,国家药监局还不定期通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不良事件,其中就包括前段时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案件有关情况。

因为疫苗事件,近期,国家药监局可谓频频出现在“媒体端”。

7月5日,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局对长春长生公司进行飞行检查;7月1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22日,国家药监局负责人宣布查明长春长生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的情况。8月1日,国家药监局会同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组成核查组,赴武汉生物开展核查。8月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的通知。

从“卫计委”到“卫健委”

除了国家医保局和国家药监局两个新成立的部门外,还有一个新部门大家也不陌生。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国家卫健委”。《方案》印发6天后,3月27日,卫健委挂牌成立。

根据上述《方案》,将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不难发现,相比“卫计委”,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出现了“健康”二字。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邓勇此前受访时表示,机构名称突出了“健康”,意味着国家卫生工作的重点会从“以疾病控制为中心”转变为“以促进人的健康为中心”。

如果说医保局的建立更多的是保障病有所医,药监局则监督管理药品、医疗器械,那么新挂牌的国家卫健委可谓是“三医联动”工作的领头羊。这从上述《方案》提出的卫健委职责也可看出: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卫生应急,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等。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专家指出,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是国家卫健委全新的职能。政知君注意到,卫健委的工作人员对这一工作近日也进行了调研。7月25日,国家卫健委家庭发展司副司长蔡菲出席了在合肥举行的“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中期评估座谈会。8月初,卫健委工作人员又到江门市考察老龄化和医养结合工作。

三个新部门的“交集”

除了新职能外,卫健委“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职责,也不令人陌生。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查阅国家卫健委网站注意到,卫健委组建已经在这方面展开研讨工作。比如6月5日,卫健委流动人口司在贵州省遵义市召开了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研讨会。

至于卫生应急方面,卫健委近来也有“动作”。卫健委8月7日发布《关于做好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做好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并提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级、地市级卫生计生委组建专家组进行指导。5日,网传陕西省商洛市多例儿童接种过期疫苗问题,卫健委派出调查组赶赴陕西省商洛市开展现场核查工作。

事实上,不管是“国家卫计委”还是“国家卫健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都是其非常重要的工作。政知君注意到,针对这一职责,卫健委成立以来,其官网提及最多的就是“监管”二字。国务院此前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有关,《意见》明确了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监管主体和责任,强调了从重点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转向全行业监管。

政知君还发现,自成立4个多月以来,卫健委的工作除了围绕医改之外,还在抓一项工作。卫健委开展了挂牌以来的首次巡视工作。三个巡视组对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6家单位进行巡视。政治君发现,此次巡视将重点放在加强医疗行风建设,整治医疗腐败。

上述三个新组建部门除了医药有“交集”外,还体现在一个地方。7月12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进行了成员调整。这一小组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任组长,卫健委、医保局和药监局领导班子均有成员出任小组副组长或成员。 (记者 潘悦 赵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