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装修居室有害气体超标 室内空气治理迎市场新风口

2018-09-06 15:37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有检测数据显示,90%以上新装修居室有害气体超标

室内空气治理迎市场新风口

本报记者 程莉莉

    8月21日,在杭州市惠兴中学新装修的教室里,专业人员正在进行空气治理。施健学摄/东方IC

    8月21日,在杭州市惠兴中学新装修的教室里,专业人员正在进行空气治理。施健学 摄

“室内空气污染物来源广泛、种类繁多、成分复杂。其中,最大污染源来自于建筑材料、装饰装修材料、家具用品的品质,同时还与人的行为方式、生活习惯、消费理念都有关系。具体包括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病原微生物,室内装修产生的苯、甲醛、氡等。”8月28日,蔚蓝呼吸室内环境治理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绿色家居委员会主任李洪帆表示。有调查显示,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比室外空气污染程度严重得多,通常情况下可达2~5倍,特殊情况下可达100倍。

室内空气污染风险不容忽视

世界银行2016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吸烟、饮食和肥胖症之后全球第4大导致过早死亡的风险因素。具体来看,2013年,全球有大约550万人因室内、外空气污染导致的疾病死亡,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则是儿童与老人。

“一个人每天要呼吸两万多次,每天至少要与环境交换一万多升气体,可见空气如果受到污染将对人类的健康产生巨大危害。”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表示,人们平常的工作、学习或者是其他各个方面,80%的时间都是在室内,特别是婴幼儿绝大部分时间以室内生活为主。因此,室内空气的优劣严重影响婴幼儿的成长、发育,并诱导疾病的发生。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此前已将室内污染物甲醛列为Ⅰ类致癌物,属于证据强度最高的一类。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NTP)和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分别将甲醛列为已知的或可能的人类致癌物。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根据人体研究和实验室研究的数据,认为接触甲醛可能会导致人类白血病,特别是髓性白血病。

装修污染危害难阻

目前,市场装修材料质量参差不齐,含有大量超标或严重超标有害物质的材料因释放物得不到有效分解,而成为室内环境中最大的“污染源”。

北京租户阮先生于今年7月份在某长租公寓平台租了一套月租金1万元的两居室,但刚搬进去一周,便身上起满红包,经过权威机构的检测,是因为房屋甲醛超标。

存在甲醛危害的并不仅仅是长租公寓。据介绍,中国每年装修的房子有9000万套,其中60%以上的房子都有不同程度的甲醛污染,59%的家庭都存在甲醛超标的情况,最高超标是国家标准的10倍以上。

2017年,相关室内空气检测部门统计显示,我国新装修居室90%以上有害气体严重超标。其中,北京、上海、天津三大城市居室抽检,甲醛超标的比例分别为79%、82%、81%。

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浙江省消协在2017年分别对北京30户和杭州53户装修后的室内空气状况进行了检测。经测试,居室中有害气体和放射性污染均不同程度存在。居室甲醛浓度超标高达七成以上,最高超标10多倍。其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和苯的超标情况也很严重。

然而,与此相应的是,大多数人却对室内空气质量的判断缺乏科学引导。“认为只要装修时使用的材料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室内就一定没污染;自己感觉没有气味,就认为室内环境中没有污染。但实际上,甲醛一直存在,其看不见、摸不着,且释放时间可长达15年。”莱恩创科董事长赵志伟说,现阶段,装修越来越豪华,但随着装修材料的大量使用,甲醛等有害物质也随之增多,甲醛是一种无色气体,常用于人造板木制品,如刨花板、胶合板、纤维板等,胶水和粘合剂、油漆、壁纸,甚至窗帘、地毯中也含有。以至于甲醛的释放周期增长,一般长达3~15年。

千亿市场规模潜力待掘

随着人们对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视,室内环境治理或将迎来千亿市场机遇。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住宅装饰装修产值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6.3%。按照目前住宅装修的发展速度和龙头公司的布局,预计到2023年家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2万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从住宅用户来看,过去10年平均每年新增17亿平方米进行首次装修的住房;因二手房交易而产生的进行重新装修的300万套至400万套住房;同时还有大量平均每10年进行重新装修的住房。这意味着,空气净化行业年规模将达1000亿元到2000亿元左右。

赵志伟表示,相对于甲醛等长时间危害来说,现阶段众多室内空气治理产品均存在着作用期短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新装修家庭除醛后不久,又开始闻到了家中“污染气味”的原因。因此,净化室内污染源,从目前来看,一方面是尽可能使用符合环保标准的建材,减少污染源的摄入。另一方面,长时间进行空置通风,加速污染源的散除。此外,借助高科技产品持续加速除醛也是大势所趋。据赵志伟在会上介绍,莱恩创科研发的蔚蓝净化室内污染产品,其所含有的纳米二氧化钛在墙壁、家具、地板等基材表面附着时效可达25年,实现了甲醛治理的长效性和有效性。

有需求就有市场,解决家装行业空气治理难题已成为许多企业研发突破的重点。建元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光表示,美国《财富》杂志将健康产业列为未来10年增长最快的10个行业之一。同时,室内空气污染治理行业作为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成为今后10年内发展潜力最大、经济效益最为丰富的产业之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