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方回应孟晚舟被拘押 美、加应立即澄清立即放人

2018-12-07 0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12月6日电 在今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回应了一系列有关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加拿大政府拘押的问题。他强调,中方已就此事分别向加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

孟晚舟系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耿爽指出,中方获悉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当事人提供领事协助。中方已就此事分别向加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表明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目前,美、加双方均未对拘押理由作出任何澄清”,耿爽说。

有记者问及,中国驻加拿大使馆表示,加方行为严重侵犯了孟晚舟的人权,而加方称是根据加拿大法律拘押孟晚舟。中方为什么说她的人权受到严重侵犯。对此,耿爽回应称,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在第一时间向当事人提供领事协助。中方要求加方切实保障中国公民的安全、人道主义待遇及合法权益。“在没有给出明确理由的情况下就把人拘押,当然违反了当事人的人权。”

有记者问及,孟晚舟这样的企业高管在加拿大因违反美方对伊朗的制裁而获罪。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时,耿爽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认真严格执行安理会各项决议。同时,我们反对一国在安理会框架外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另外,据我了解,华为公司已经发表声明,强调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耿爽进一步回应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