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高峰因再度吸食冰毒被抓 官方回应称不涉及贩毒

2019-01-06 16: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月4日,网传前国脚高峰因贩毒被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抓获。1月5日晚,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对此发布情况说明,表示高峰因在社区戒毒期间再度吸食冰毒被抓,被行政拘留14日,同时强制隔离戒毒两年。高峰的行为不涉及贩卖毒品,也没有所谓的“女友”参与贩毒。

不涉及贩卖毒品

没有“女友”参与贩毒

1月5日晚上6点多,北京市禁毒志愿者总队官方微博“北京禁毒”发布通报称:据可靠消息,2018年10月12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某小区将涉嫌吸毒嫌疑人员高某(男,47岁,北京人)抓获。高某因吸毒、非法持有少量毒品被石景山公安分局行政拘留。石景山公安分局依法对高某做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据悉,高某并不涉及贩卖毒品,亦没有所谓的“女友”参与贩毒。

同时,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官方微信对该事件进行同步澄清。

持有毒品数量较少

不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

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八条规定,非法持有鸦片1000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50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非法持有鸦片200克以上不满1000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10克以上不满50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北京市禁毒委员会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高峰持有的毒品数量较少,并不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但是其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所以要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进行处罚。

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毒品

将强制隔离戒毒

提起明星因吸毒被抓,不免让人想起一个月前,歌星陈羽凡因吸毒被抓的事件。陈羽凡被责令在社区戒毒三年,而高峰因吸毒被强制隔离戒毒两年。对于强制隔离戒毒和社区戒毒的区别,北京市禁毒委员会也给出了解释。

北京市禁毒委员会称,“2015年,球星高某因多次吸毒被上海警方作出社区戒毒裁定,这期间他定期在北京户籍所在社区报到并存有记录。去年9月他按照社区戒毒的规定到社区报到接受尿检后再无报到记录,直至去年10月被抓。

因高某已被上海警方裁定社区戒毒,因此,高某属于吸毒成瘾人员,根据相关法律,吸毒成瘾人员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毒品的,将被做出强制隔离戒毒决定”。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吸毒成瘾人员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的;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对于吸毒成瘾严重,通过社区戒毒难以戒除毒瘾的人员,公安机关可以直接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吸毒成瘾人员自愿接受强制隔离戒毒的,经公安机关同意,可以进入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戒毒。

文/本报记者 叶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