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两架歼-11战机护航下 第六批志愿军遗骸回国

2019-04-04 07:05 作者:李岩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李岩)时值清明,4月3日11时36分,在两架歼-11战机护航下,军方伊尔-76运输机将10位赴韩作战志愿军烈士遗骸送达沈阳。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是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后首次迎接在韩志愿军烈士归国。资料显示,从2014年至2018年,已有五批共58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被祖国接回。

运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机场后,10位解放军礼兵登机整理棺椁,现场举行了隆重的迎接遗骸仪式。

有媒体评论称,这是共和国用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专家评论称,使用军机而不是民机护送,意义重大。军用飞机具有国家飞行器的特殊属性,它代表了国家形象和国家意志,展现了国家对于烈士的敬仰和抚慰。另外,战机迎接并护航,相当于在烈士回国时候我军战士持枪护送并致敬,是用军队特有的方式传递出对烈士的敬重。

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礼兵普通的齐步行进步伐速度是每分钟116步。但昨天的迎接仪式现场,礼兵放慢步伐速度下降至每分钟80步甚至是30步,这表达了礼兵战士和祖国对归国英雄的敬重。根据安排,4月4日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将举行烈士遗骸安葬仪式。

北青报记者从退役军人事务部获悉,昨天早些时候,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共同举行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钱锋率中方交接代表团出席仪式,中韩双方代表现场签署交接书,确认交接10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为志愿军烈士棺椁覆盖国旗,中方举行悼念仪式,解放军礼兵护送烈士棺椁登上解放军空军飞机。

在此次迎接烈士归国前不久,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等10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缅怀英烈宣传教育活动。退役军人事务部披露称,以党、政、军、群10个相关部门联合部署开展弘扬英烈精神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其规模和频度尚属首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