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假发生意常年增长300% 中国产品成外国人刚需

2019-04-15 06:44 来源:央视
分享到:

“秃”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的难题。有跨境电商零售平台的数据显示,假发销售量常年保持300%的飞速增长。

可以说,中国假发现在已经越来越成为国外消费者的刚需。

中国假发成外国消费者刚需

价格比欧美低,产品质量好,还有那些高级定制、做工逼真的手工织发套,头发足以以假乱真,吸引了不少国外的企业和创业者。

杰西卡今年22岁,是一名来自非洲中西部刚果的假发采购商,她说自己在刚果自主创业最主要一个项目就是假发。假发在她的家乡很受欢迎,就像是衣服、鞋子都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之一。她们那的人发质是卷曲状,一头好的秀发是美丽的象征,很多女性甚至都有好几顶假发。

刚果假发采购商杰西卡:一年来中国三次,每次订单量在一万个发条,花费金额大概在20万美金。

跨境电商零售平台速卖通的最新数据显示,平均每2秒钟就有一顶假发被买走,假发类产品年销售额高达数10亿元。中国著名假发产业地许昌的假发制品平均每天全球销量4万套,年成交额高达15亿元。2018年,假发在海外成交商品中排名第一。

速卖通假发行业负责人倪倩晴:现在,在欧美市场成交额的年增速大概是50%的水平,在非洲市场将会有100%到300%的增长。男女的比例基本上是以1:100,因为主要的群体还是女性,她们比较需要假发。

40岁的申大垒已经从事发制品行业20年,他告诉记者,五年前他们公司100%都是做国外的假发代加工,没有自己的品牌。而如今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顺利让公司转型。2017年他们公司跨境电商的销售额还不足2000万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增速已经超过了200%,跨境电商业务已占全部销售额超过40%。

河南奥源实业(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大垒:国外来的客户,现在每周要接到2到3批。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的B2C电商这块业务开始飞速发展,销售的国家也从原来的单一国家,现在已经扩展到了100多个国家,最主要的还是非洲这些国家。

国内假发市场悄然升温:你的头发还好吗?

现如今,除了爱情、事业、家庭,“脱发”已经成为时下年轻人心照不宣的痛。

一个人的发型对一个人的整体形象究竟有多重要?防脱不成,假发来凑。不仅仅是海外消费者热衷于假发,国内市场潜力也相当巨大。

北京市民:上学的时候头发还比较多,突然毕业以后头发就变少了。

北京市民:掉头发,一把一把地掉,而且头发比较干枯。

北京市民:我们单位就有2到3个,发际线越来越高,呈M字状。

家住北京的韩女士,今年五十二岁了。她说,以前白发和发量比较少的问题一直困扰她,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了假发,现在她戴假发已经有近10年的时间了。

韩女士消费者:戴上假发以后,一个是起到了发量增多,显得比较年轻,另外一个还遮盖白发,能够减少染发的次数。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比较有好处。

除了可以遮盖头发的诸多问题,时尚、百变也成为年轻人选择假发的原因。

消费者王女士:因为留短发最忌讳刮风,所以有时候风大的时候可以戴一戴长发来搭配衣服,时尚度颜色可以多变一下。

北京一家假发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店里的假发主要分为发套和发片两大类,材料有真人头发和化纤发丝。假发在国内其实更像个轻奢品,真人发假发价格从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消费群体以女性为主,她们更喜欢真发,更多需求是戴上显年轻、掩盖脱发和稀疏,或是追求时尚,价格在2500~3000元左右是卖得最好。冬天主要以发套为主,夏天发片就卖得比较好,佩戴相对简单方便,透气性好。

艾瑞美品牌公关总监郭华:刚需为主,基本上是60%到65%左右的人群是实用型人群,他们主要是遮盖白发,以及发量比较少、脱发的人群,剩下的35%到40%的人群,基本上都是年轻、时尚的要求,想改变发型的,或者喜欢更多颜色。2019年比2018年,整个一季度的销量增长量是30~35%之间。

数据显示,我国脱发人群约达2亿。专家表示,随着国内“脱发大军”等功能型消费群体的逐渐增多和居民对发制品消费观念的转变,国内假发市场将呈现出巨大潜力。

记者探秘假发是怎样“炼”成的?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假发生产国和输出国,提起中国的假发生产基地,就一定要说到河南许昌。

河南省许昌市是我国著名的假发之都,据说全球每卖出10顶假发就有7顶是来自于许昌的。许昌市涉及到发制品相关产业链的企业达到了近千家,涉及人口超过了30多万人。一条不到800米的街道,相关发制品的企业就达到了9家。

李洪有是河南本地的假发原材料供应商。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从事这个行业24年了,30英寸,大概76厘米长的头发价格高达每公斤4000多元人民币,所以也被人称作“黑金”。近年来虽然长头发的价格一直在上涨,但是愿意卖头发的人越来越少,挨家挨户拿着剪刀收头发的剪子贩也越来越少。

假发原材料供应商李洪有:2011年,剪子贩手里的真人发是600多到800多,现在是1400到1600。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假发厂把原材料的目光投向了其它国家,很多许昌的假发厂在印度、巴基斯坦和越南等地都有自己的真发采购公司。

究竟假发是如何炼成的?假发的诞生记:

精选健康发原料、生发处理后变成染好色的熟发。

入打发车间进行二次整毛;

入双针车间后再做特殊处理美容做卷度;

配货后转高针进行缝纫固定,

再接入手织或仿真头皮,

将每一根发丝用钩针固定钩织在网底上面。

进入完成车间,清洗再造型。

最后检验包装。

至少要经过26道大工序百余道小流程才能制作一顶合格的假发产品。

记者手上这顶发套是全手织假发,这样一顶假发大约33000针,每一针是1到3根头发,发际线的地方就像人的毛囊一样自然。

假发工厂手织工人李玲玲:每天8个小时,大概用时至少5到6天,可以完成。

另一家假发厂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假发是渐变多彩假发,这种假发的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份。

河南瑞美真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金玲:2016年,市场上已经开始流行,17年逐渐增多,今年达到高峰。现在的单子,70%到80%的头套是多彩色的,市场上非常流行,单子量很大。

到2025年发制品规模有望突破百亿美元

现在,许昌发制品产业转型有目共睹,这里从最大的原发集散地变成最大的发制品出口中心。但随着产业快速发展和规模不断扩大,一些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

河南一家假发厂负责生产的经理告诉记者,每年九十月份是工厂最繁忙的时候,一方面,订单量大,一方面,不好招工。如今,工人短缺也是假发行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假发部经理李留帅:现在招工比较难,现在年轻人不愿意进入工厂;第二,这种手工制作的技术含量还是比较高,他们学起来比较难。

我们加大了基地转移,比如在柬埔寨、尼日利亚、加纳都有自己的分厂,来缓解招工难的问题。

此外,业内人士还表示,创新是中国假发企业发展重中之重。

河南瑞美真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仁河:产品要有更好的设计感,更高的附加值,更好的技术含量,要做好市场创新。要注意发掘像中国这样一些新兴的增量市场。

目前,国内发制品企业已经打破了日、韩在纤维丝领域的垄断地位,甚至还能从牛奶蛋白或大豆蛋白中提出原料,研制出一种仿人发蛋白纤维丝,这也成为目前最高端的发制品材质。

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文青:在2006年的时候开始启动纤维丝的项目,就是非人发的项目。因为人发的价格现在越来越贵,现在年产五六千吨的化纤原丝,都是自己研发,自己生产。

此外,据国家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发制品全球出口总额约为36.21亿美元,同比增长13.97%。专家表示,中国的发制品占了全球发制品80%的份额,整体态势良好。

中国轻工商会发制品分会秘书长王粉荣:发制品行业是一个朝阳的行业,预计应该到2025年,国内市场和国外出口市场,这两大市场应该能突破百亿美元。

你为假发市场“贡献”了多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