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关注普遍的眼健康 我国20年来盲发生率下降近4成

2020-06-06 08:5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今天(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聚焦“关注普遍的眼健康”。国家卫健委在昨天的例行发布会上透露,自1999年以来,我国盲发生率下降近4成。

国家卫健委表示,目前,我国眼科医生数量已由2003年的1.9万增加到4.48万,每5万人中有1.6个眼科医生,2014年就已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对小康水平国家的要求;全国90%—95%的县级医院都建立了独立眼科机构,且设施配备已超过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对我国9省的抽样调查发现,自1999年以来,我国盲和视觉残障的发生率分别下降37.8%和15.4%。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人民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我国人口结构的改变,致盲性眼病疾病谱随之发生了重大改变,主要致盲性眼病已由过去的感染性眼病转变为代谢性和年龄相关性非传染性眼病。

截至2019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到25388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8.1%,并且老龄人口仍在不断增多。老年人数量的增加意味着年龄相关性眼病的患者数量在不断增加,包括屈光不正和白内障,而这两类眼病正是我国的主要眼病负担。

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 王宁利:我们国家医疗资源的分布、分级诊疗,把眼病防治技术下沉、关口前移是下一步规划的主要内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