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老人成了“手机控”!专家:老年人“戒网瘾”子女陪伴很重要

2021-01-23 15:4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半夜不睡觉刷视频、一大早起床后就戴上眼镜戳手机、做家务的空档还要掏出手机玩两把“消消乐”……越来越多的老人成了“手机控”。有数据显示,我国有9.4亿网民,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占10.3%。在我国,99.2%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这意味着,移动互联网上活跃着约9600万银发族。那么,银发族都在移动互联网上干什么?究竟是什么让他们“欲罢不能”?

事件A 

老爸上厕所不忘看手机

在儿子杨波看来,父亲老杨现在是个“老网瘾”,这让杨波有些始料不及。在杨波的印象中,老杨还是那个十多年前总在自己耳边念叨别沉迷上网的父亲,只不过现在的老爸已经变成整天抱着手机聊天、上网、看新闻的“低头族”。杨波心里默默吐槽:当初你念叨我的话,真该录下来放给你听。

自从老杨家牵了网线,在儿子的指导下,他学会了聊微信、看视频。手机就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老杨一不小心就掉进了“网”里面。“只要一得空,我爸就一头‘扎’进手机里,叫他都要喊两遍才能‘叫醒’他。老爸有一大爱好就是上厕所看手机,有一次他上厕所的时候看手机,结果手机掉到马桶里,他担心被叨叨,自己第二天悄悄买了个新手机假装啥事没发生。”杨波对记者感慨,长大了才发现,父母也是越老越小,年纪大了就像小孩子一样,让人哭笑不得。

子女有话说

老杨虽然玩手机玩得不亦乐乎,儿子杨波却慢慢开始担忧了。“半夜快12点了还在看手机,严重影响睡眠。”杨波说。“网络一方面,帮助老爹开阔视野;另一方面,上网成瘾易引发颈椎病、眼疾、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不利。”对此,杨波笑言,已经和父亲在不经意间完成了角色转换。“现在我爸上网久了,我念叨他的话基本和十多年前他念叨我的内容差不多。”

事件B 

老妈看手机看成近视眼

“最近总听我妈嘟囔说自己眼睛有点看不清,我以为是她年纪大了,有点老花眼,于是带她去眼镜店准备配一副老花镜,结果验光结果出来让我很纳闷,我妈居然近视了。回想起我妈常捧着手机傻乐的样子,我终于明白是什么原因了。”家住宁德路的穆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烦心事。“我妈以前视力很好,我以前上学的时候,我妈经常跟我说少玩手机,对视力不好,没想到现在因为玩手机变成近视眼的居然是我妈!”

穆女士的妈妈今年65岁,自从智能手机普及后,她就开始玩一些手机小游戏。从“连连看”“消消乐”到“德州扑克”“麻将大全”等,一天下来,她用手机玩游戏的时间至少也有一个多小时。开始的时候,全家人对她每天玩玩手机游戏这个“小嗜好”并没有什么意见。但是这两年,穆女士的妈妈迷上了短视频,不仅每天在平台上刷新闻资讯、搞笑视频,还会将短视频转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或者转发给亲戚朋友,有时一天捧着手机的时间达到五六个小时。“每次点开视频,时间就过得特别快,有时候觉得就看了十几分钟,没想到却看了快一个小时。”穆女士的妈妈也感觉到了这样下去不是很好,但尝试了几次改变后收效甚微。

子女有话说

穆女士的小侄子刚上幼儿园,有几次她妈去接小孙子放学,结果因为沉迷看手机,迟到了,这让儿子儿媳有了微词,儿子甚至吐槽她,“抱着手机的时间比抱孙子时间多”。穆女士说,有好几次她都想和老妈沟通沟通,但老人每次就拿“好好好,我知道了”搪塞,“说了好多回,结果老妈还是总拿着个手机在那刷刷刷,真是像极了我读书时候敷衍我妈的样子。”

事件C

老爸变“宅男”忙着“戳”手机

去年,梁女士为老爸更换了新款智能手机,并教会他如何使用微信等常用软件。“我爸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不太爱和人交流。退休之后,我担心他老闷在家里,别再憋出病来,就买了新款智能手机给他解闷,想着丰富一下老人的退休生活。”但没多久,梁女士就发现了问题。原本爱读书、爱看报,没事还愿意上公园遛遛弯的老爸,现在变成了标准的“宅男”,每天从早到晚捧着手机不撒手,书报丢到了一旁,连上公园遛弯都不肯去了。从早晨起床,梁女士的父亲就戴上眼镜,斜倚在沙发上开始“戳”手机,整整一个上午,连姿势都没怎么变过。

子女有话说

“太愁人了,小孩的手机可以设置‘青少年模式’,老人的手机能不能也推出个可以定时强制禁用的‘老年人模式’啊。”梁女士说,她很担心父亲这样下去身体会出现问题,于是就和妈妈合计每天强行将父亲“轰出家门”,要求他必须户外活动1小时才能回家。

观点

老年人戒“网瘾”需家人支持

青岛沙盘游戏学会首席专家吕金虎认为,网络成瘾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一些老年人也出现“成瘾”状况,需要引起社会和子女们的注意。

在吕金虎看来,对于老年人而言,随着年龄的增长,除了各项生理指标都有所变化外,其心理特征也发生很大变化。网络上丰富多彩的内容,对老年人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从积极方面看,现代化的手机网络,给老年人带来极为丰富的资讯,扩大了信息接收量,丰富了生活内容。但是,如果老年人过度使用网络,会导致明显的社会功能、心理功能损害,这也是网络成瘾的核心特征。如果一个人的思维与行动完全在网络的“掌控”中,这个人就会渴望更经常上网和更长时间停留在网上,那么其情绪体验也随之被网络所“操控”,在意外或被迫不能上网的情况下,会产生烦躁不安等情绪体验和全身颤抖等生理反应,必须逐渐增加上网时间和投入程度,才能获得以前曾有的满足感。更令人担忧的是,一旦网络成瘾,会导致多种冲突性:与周围环境的冲突,比如家庭关系、朋友关系的消退和恶化,现实生活中,一些老年人沉迷网络中后,对家里的人和事不管不问,将全部精力投注在“在线关系”上,“在线朋友”变得比现实生活中的家庭成员和朋友更重要,并自得其乐,显得很“自私”;与其他活动的冲突,比如正常社交和社会活动、其他爱好等;自己内心的冲突,意识到过度上网的危害而又不愿舍弃上网带来的各种精神满足。

吕金虎建议,要防范和解决老年人的上网成瘾问题,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从社会层面讲,在给老年朋友开展健身娱乐、社会活动、人际交往等方面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让老年朋友在现实空间中能够获得更多的幸福感。从家庭层面讲,做子女的多回家看看,和老人多交流,减少老人的孤独寂寞,同时在老人的手机使用上也可以做些合理设置,避免其无限制上网。(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宋振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