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航天新征程|“中国神箭”45项技术改进 具备两大独特系统

2022-11-28 16:36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本次执行神舟十五号飞船发射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火箭不仅是全新批次的长二F火箭,也是首次和发射场系统的全新地面设备搭配,可以说是既用上了新批次火箭,又使用了全新的发射设备,较上一发火箭,进行了全面升级优化。

与长征二号F遥十四火箭相比,遥十五火箭进行了45项技术状态改进,在提升安全性的前提下,全面提升了火箭轨道的精度,使后续的入轨和交会对接任务可以更加流畅。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刘烽:增加了(火箭)起飞时间偏差的适应性,采用这个技术之后,可以在它(火箭)的轨道参数里头进行相关的修正,自动补偿起飞过程中的时间偏差,能够确保入轨的精度。另外,对火箭的遥测系统发射机,还有导航接收机也进行了相关的一些升级工作,使导航接收机接收卫星的数量能更多、精度更高。

除了火箭的全面升级,地面设备也改进了11项技术状态,提高了火箭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抗风险能力,射前发射流程操作也更加自动化,减少了人为操作的失误风险。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刘烽: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这发火箭在发射场的整个流程也进一步做了相关的一些优化和调整。长二F火箭历来是对可靠性方面在做不断地提升工作,主要是消除一些我们发现和认识到的薄弱环节。

长征二号F:中国载人航天“神箭”

长征二号F是中国第一型载人火箭,被誉为“中国神箭”。作为中国第一型载人火箭,30年间,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执行了从神舟一号至今的所有载人飞船和目标飞行器发射任务。

自1999年首飞至今,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已成功发射14艘神舟飞船和2个空间实验室,其中,包括9次载人发射任务。与其他型号火箭不同,作为载人火箭的长征二号F火箭,有自己独特的两大系统。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刘烽:一个是逃逸系统,一个是故障检测处理系统。这两个系统都是为了我们载人火箭而设置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在待发段和火箭飞行的上升段检测火箭的故障,这时候如果火箭出现一些灾难性的故障,我们为了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用这两个系统来把航天员带离火箭的危险区。

这次发射是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最后一次载人飞行任务。在后续的规划中,长二F火箭还将以每年两发的任务来满足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需求。而在未来,火箭还将升级换代,智慧火箭和可重复利用火箭也在规划之中。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刘烽:载人(任务)多人多天的任务特点,后续我们载人飞船肯定重量会更大,也需要我们载人火箭进一步提高运载能力。第二个就是对于整个飞行的故障容错能力应该进一步提高,我们正在做智慧火箭。第三方面就是可重复使用,对于载人火箭来讲,还是要在可重复使用方面做出更大的技术创新和进步。(央视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