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把脉天气 他们这样为神舟十五号发射选良辰

2022-11-28 16: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今天(27日),神舟十五号发射任务组织全区合练。目前,发射任务各系统已经完成了相关功能检查,并做好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测控系统:无缝接力 全力护航神舟任务

在航天任务中,测控系统是掌握飞行器状态的千里眼、顺风耳,是天地交流的传声筒。就像一双无形的手,控制火箭入轨、空间站运行、返回舱返回。按计划,“神十五”和“神十四”航天员乘组将在空间站交叉驻留约一周左右,首次同步开展载人飞船发射和回收任务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控系统,无缝接力,全力保障神舟任务。

这是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发射前的最后一次全系统合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站是距离发射场最近的测控站点,作为火箭发射测控第一站,它承担着火箭上升段飞控、逃逸、返回段返回舱开伞等关键节点指令发送、保障航天员同地面话音通信、航天员生理信息监测等任务。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技术总体专家 谌廷政:测控通信是火箭和飞船在飞行过程中与地面联系的唯一纽带。在本次任务中,我们的发射场测控通信系统,面临了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方面是极端严寒天气下稳定可靠跟踪的挑战,另一方面发射与回收双线并行,要求我们在任务准备过程中必须要同步组织、同步实施、高度统筹,确保发射、在轨与回收过程中测控通信的精准可靠。

为了能“稳、准、快”地捕获目标,东风站科技人员每日进行设备维护,每周开展三次以上任务专项、应急处置、岗位操作、轨道计算训练,从文书拟制、方案学习到流程演练,每一个环节都反复验证,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使人员、设备达到最佳参试状态。

总台记者 沈玲:这里就是代号为“双城”的大树里测控点,我身旁的这台光学望远镜,口径约600毫米,实际作用距离却在1000公里以上,是名副其实的追踪火箭、飞船的“千里眼”。科技人员需要以毫米级的精度操作单杆,控制设备,实现对目标飞行器的精准识别和捕获。

航天测控要求看得见、更要跟得上、跟得稳。大树里测控点根据不同任务、不同阶段可能出现的情况,完善185份任务文书和76份应急方案预案,把最充分的测控手段做在地面,把余量留在天上,确保航天员安全进出太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控分系统高级工程师宋雨:从飞船发射、对接、在轨运行到返回,我们的活动统一测控设备和固定统一测控设备全程参加,联合系统内其他光学、雷达、遥测等设备,构建了精准、可靠、严密的跟踪测量链,全力护航神舟任务,实现“跟踪测量立体连续、落点预报快速准确、搜索救援舱落机临”的测控保障目标。

测发系统:全力保障“神箭”超低温环境发射

与以往神舟任务不同,此次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发射窗口期正值寒冬暗夜时分,临近发射,这几天发射场夜间最低气温降至-20℃,直逼火箭发射最低温度条件,是载人发射任务有史以来环境温度最低的一次,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系统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待命,让“神箭”在最寒冷的季节,有最温暖的陪伴。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系统空调岗位参试人员,正在测试塔架封闭区空调升温能力。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火箭内成千上万个元件能否正常运行。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部门工程师 李鹏冲:在空间站建造阶段,我们发射场对塔架的空调进行了全面的升级,配备了热泵、机组电加热和风管电加热系统。经过了两次调试之后,加温效果得到了明显改善。

总台记者 李晓旭:发射塔架外面风雪交加,塔内却是明亮温暖的,火箭表面温度,有将近9℃,这样的温度也可以满足火箭内部元器件对于温度的需求。工作人员用特制帆布来密封塔架的缝隙,同时还利用保温围裙进行了层级之间的隔断,这样就能有效确保各层级之间的温度、湿度和洁净度得到精准调控。

除了给箭体本身做好防寒保暖,火箭燃料调温也是测发系统的重要一环。在火箭加注前,工作人员必须穿戴15斤、全密闭的防护装具,对燃料及调温设备巡视检查近4小时。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部门工程师 李鹏冲:从推进剂加注结束到发射有10~20个小时时间间隔,在这个过程中,推进剂会受到环境温度的影响,所以我们在加注前,要对推进剂进行预调温。

超低温环境同样考验着发射场地面设施设备。在距离发射塔架仅有300米的光学测量点位,是计算火箭漂移量、优化火箭系统设计的唯一数据来源。此时,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全新研制的远程遥控系统对设备进行开机预热。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技术总体专家 谌廷政:中心着眼智慧赋能的航天发射愿景,全新研制了火箭地面测发控系统,大力提升了火箭测试发射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目前,发射场各系统状态良好,满足实施发射的条件。

把脉天气 为火箭发射选良辰

神舟十五号发射在即,气象是直接关系到火箭能否按时成功发射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的科研人员这两天也正在加紧进行气象监测和气象会商,确保为任务指挥部的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预报。

11月下旬,酒泉发射中心已经进入初冬,由于中心处于荒漠地带,昼夜温差大,夜间气温低点时刻触及-20℃,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气象保障团队加紧对发射当天的天气情况进行会商。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系统首席气象预报专家 李兴东:气象是影响任务进程和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载人航天任务涉及面广,工作计划性强,每一步都要严格按时间节点运行,因此,我们需要对任务一周内的天气变化趋势,进行一个预测,并在发射前三天对地面风、高空风、气温等可能影响发射的天气状况进行精准预报。

由于此次神舟十五号任务是在冬季实施发射,考虑到低温和风沙天气对火箭发射带来的影响,这也对气象室能否为载人飞行任务指挥部提供准确预报,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系统首席气象预报专家 李兴东:这个季节的气候特点主要是晴冷干燥,降水稀少,但这个季节又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弱冷空气比较频繁,还有就是寒潮这样的强冷空气也是所有的季节里面最多的一个,相当于冷空气的性质比较极端。

为了使预报结果更加准确,气象预报员多方着手,通过风云卫星、探空气球、多普勒雷达等气象装备,随时随地把脉天气。

气象系统的精准预报直接关系到火箭能否按时成功发射,容不得丝毫马虎,因此,气象室的参试人员,对发射月近40年来能够影响到发射的气象因素进行了专题技术准备,对大于10米的地面风和大于60米的高空风及低于-20℃的低温天气逐一进行了归纳总结。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系统首席气象预报专家 李兴东:我们一直加强同中国气象局、甘肃省气象局的合作交流,确保发射场的数值预报系统、气象信息化平台始终处于国内气象业务应用中第一梯队。我们加强了发射场的气象监测,尤其是加注和发射阶段的天气状况。我们还加强了天气会商密度,从一天一次增加到一天三次,确保为任务指挥部的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预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