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二手房卖房者转售为租 学区房等租金见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2 06:05:00 字号:TT

二手房卖房者转售为租 学区房等租金见涨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新房市场依旧稳步前行,反观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则显得十分“冷静”,二手房交易市场相比于新房热度下降了不少,而二手房卖家普遍不愿降价出售,在此态势下“转售为租”的现象开始升温。此外,随着大学生毕业季来临,租赁市场出现高峰。

    购房者由二手房转战新房

    “说实在的,我挺喜欢二手房的,公摊小,交通方便,而且环境也不错,但就是税费太高了,而且有的户型设计跟不上潮流。”正打算买房的刘丽告诉记者,在经过一番比较后,她还是把自己的首套房锁定在新房上,不过由于预算偏少,只能去李沧靠北边点买。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也了解到,首次购房、首次改善住房条件的购房者仍是楼市的主力军,“个税按照差额20%计征”的新国五条细则并未落地,终究是一把悬在头上的剑,此外房产税也普遍认为将扩大试点范围,在此预期下,不少购房者更青睐于购买新房,从二手房市场开始转向新房市场。这种趋势自4月份起一直在持续,二手房的成交显出乏力之态。“二手房政策处在风口浪尖,相比而言,我更愿意看一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新房。”不少购房者如此认为。

    进入5月以来,二手房市场基本延续了4月的市场行情,买卖双方的观望情绪越发浓厚。买卖双方对房价预期的差异,使目前的成交较迟缓,挂牌量和成交量都下滑了三四成。在错埠岭小区,一地产中介经纪人表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来店里咨询的人就开始减少了,和3月上旬相比,来访客户少了一半。要在往年,上半年的节庆假期本是二手房交易的一个高峰期。受新政影响,不少交易在3月份提前透支了,二手房市场成交同比下降三至四成,进入缓冲期。”

    “转售为租”租金涨一成

    买家青睐新房,中心区域的卖家大多选择转售为租。5月份以来,转售为租的苗头已经很明显。在当前二手房市场环境下,买家冷静,不轻易买房;卖家谨慎,不愿降价出售。二手房买卖双方心态上的变化,促使许多购房者收手观望,部分已经挂牌的卖家也打算转卖为租,二手房交易市场这种微妙关系促成了租房市场的红火。近一段时间以来,房屋租赁市场的价格不断上扬,一些地段的房屋租金平均涨了10%以上。

    “这几天好多房主都改变主意了,以前只卖不租的,也都挂出来开始出租了。”一名房产业务员表示,很多房主上门表示要出租,但还是不愿意放弃出售,所以都是两头挂,不能让房子空在那里。

    科威国际不动产经纪人于女士表示,区域租金相比年初有10%左右的上涨,由于买家报价不及卖家心理预期,于是卖家转售为租,而这样的卖家普遍都拥有多套房源。比如南京路附近有一套约50平方米的套一厅小房子,卖家挂牌价为70万元,而买家的心理价位仅为63万元,7万元的差价使得该房源一直没能成交,后来卖家边售边租,租金1700元/月,这个租赁价格也不算低,但市场上就需要这样的小户型,所以很快租出去了,而且签了长期租赁合同,房东也打消了出售的念头。

    毕业潮助推租赁热潮

    记者登录58同城、青岛新闻网等网站房产板块看到,每天都新增大量的租赁房源,靠近商圈、写字楼区域的住宅很好出租,如市南区香港中路商圈北边一带、大润发一带;市北区辽宁路大连路一带、台东周边、浮山后区域、人民路周边等。太平洋房屋青岛区域市场部经理郝银广告诉记者,近几个月是租赁市场阶段性的旺季,今年房租涨幅在10%左右,“目前小套一和小套二是租赁市场的主力房源,去年的年租金在18000元左右,而今年则上涨到21000-22000元。”这些紧俏的房源大都集中在市南市北交界,属于带家具家电的装修房,挂牌后一星期内肯定可以租出去。

    根据去年底青岛人社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012年全市共接收毕业生67079人,其中外地生源27118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40.43%。薪酬情况方面,青岛大学生薪酬水平处于中等,平均月收入为2690元。这份数据意味着,起码有近3万名外地生源毕业生在工作初期以租房过渡,将主要选择在老市北、老四方、李沧等区域租房,以时间为代价降低租金成本。

    学区租赁房非常抢手

    还有一类房源不能忽视,那就是学区及周边房源,眼下正是小学入学及小升初的关键时期,不少家长为了照顾孩子学习忙着在周边租房子住。“市南、市北一些学区房非常好出租,基本上挂出来一套就被抢,因为是租赁,不牵扯落户的问题,所以这类房源范围相对较大,步行在10分钟范围内的学区房是最佳的租赁房源,非常抢手,比同类面积的房子租赁价格将近高出一倍。如湖南路一套不到70平方米的套二房月租金达到3000元,其他地方同样大小的也就1700元左右;离校步行15-20分钟的房子次之,也不太好找,价格比同类要高出约60%。”江苏路一专门做学区房的中介李先生指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