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娜号被扣留续 部分乘客对赔偿不满拒下船(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3-09-16 16:13:56 字号:TT

海娜号被扣留续 部分乘客对赔偿不满拒下船

  上午8时,“海娜号”游客在船上的剧场等待退款

    昨日海航已接1121名“海娜号”滞留游客回国,由于济州国际机场实行宵禁,还有538人在“海娜号”上停留一夜。今日海航将继续派专机接游客回国。根据海航方面计划,游客可以自愿选择乘飞机回国还是留下与邮轮同时回国。

    记者上午从海航了解到,海航第6架飞机HU8007航班,已于北京时间10时22分到达韩国济州国际机场。

    截至上午11时,工作人员已安排358人下船,赶往济州机场,等待返程。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有180名游客滞留在“海娜号”上。

    游客说法

    滞留超60小时与海航谈判赔偿

    本报记者今天8时联系到一位还在“海娜号”上的北京游客刘莎。由于对海航的赔偿结果不满,刘莎一家五口和部分游客继续留在船上向海航争取赔偿,截至上午8时,这些游客已经在船上滞留超过60小时。

    刘莎告诉记者:“15日下午,一些游客由于个人工作或家庭原因,不得已接受了海航提供的赔偿金,乘飞机回国。但是我们对于赔偿金额不满意,选择继续留在船上与海航人员谈判。”刘莎说,15日下午5时许,中国驻济州总领馆副总领事刘志非来到船上了解情况。

    部分游客主张:“《根据消费者保护法》第53条第3项规定,给旅行者造成精神损害的要赔偿5000元以上。2013年4月实施的《旅游法》第70条规定造成旅行者滞留后果的,有权要求旅行社支付旅行费用的1倍以上、3倍以下的赔偿。”刘志非副总领事与海航方面单独谈判商议,但是还是没有最终结果,只要求双方依法解决。

    厕所被关热水停供老人身体状况堪忧

    刘莎气愤地说,“在我们和海航方面谈判的过程中,船上公共区域的厕所被关闭,客房服务停止,热水不再供应,连去食堂用餐的时间也被限制为1小时,海航之前承诺的餐厅24小时开放完全没有兑现。”

    “因为持续在船上,一些老人身体状况明显不好了。今天凌晨,海航人员一直在发布消息,老人和小孩完全没有办法休息。”刘莎说。

    “今天凌晨1点40分,广播说4点30分结算游客在船上的消费款并取护照,6点开始发钱,6点30分出发去机场,但直至早晨8点钟海航也还未将现金准备好,有的游客甚至从凌晨2点就开始等候了。早晨大家聚集在空间狭小的前台大厅等候,几百人都聚集在那里,没地方坐,老人们也都几乎站了几小时。”刘莎说。

    专家观点

    最少应全额退款游客回国后可重新索赔

    今天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目前我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虽然没有明确地提出精神损害赔偿,但这次“海娜号”事件导致游客长达数十小时滞留,虽不是故意的,但也给游客造成一定的精神损害,消费者也可以根据侵权责任法,主张精神损害赔偿,具体的数额还需双方协商。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耿军表示,海航对于消费者的赔偿数目是远远不够的。据《旅行社服务质量赔偿标准》第八条之规定“旅行社安排的旅游活动及服务档次与合同不符,造成旅游者经济损失的,旅行社应退还旅游者合同金额与实际花费的差额,并支付同额违约金”。一般来说,至少要全额退还游客费用。

    关于补偿办法,今天凌晨从韩国坐专机回国的江苏籍游客陈女士有些无奈:“游客中有律师跟我们说,补偿应该是每人5000元,但为了早点回国,我们只好同意了每人2000元的补偿办法。”

    耿军表示,如果海航存在要求游客只有签了放弃索赔协议,只赔偿2000元才允许游客回国的情况就涉嫌违反了《合同法》,实施霸王条款。游客在回国后可以主张和海航签订的协议无效,重新索赔。

    船上乱象

    少数游客漫天要价吵闹到深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谢喆是“海娜号”邮轮上的一名游客,本报记者昨晚联系到谢喆时,他已乘坐航班返回中国。

    谢喆告诉记者:“我们乘坐飞机回来的游客,所得到的赔偿金从1500元提高到2000元,我在船上住海景房,赔偿是2300元,我个人对这一结果比较满意,但少数游客漫天要价。”

    “在船上,我看到一些游客情绪很激动,甚至出现歇斯底里的情绪。”谢喆说,事件发生后,有一位游客对海航方的人激动地说:“如果你们拿不出我要的赔偿金,我就不下船!”

    游客刘女士也表示,邮轮被扣后,一些游客大为恼火,要求海航赔偿五倍、十倍数额,吵吵闹闹一直到深夜。

    谢喆说:“在我看来,这完全是不易于事态解决的。”

    连线领馆

    海航代理理事已到达济州法院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的陈俊杰领事今天上午告诉本报记者,现在事件协调一直在持续,领事馆方面正在与多方保持联系,推进事态积极发展。“海娜号”邮轮是被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扣押的,但是济州地方法院属司法部门,领事馆方面并不方便与其直接进行联系和交涉。“据我所了解到的情况,目前海航方面的代理理事已经到达济州地方法院了”。

    陈俊杰领事说,“我们领事馆方面将继续做好后续工作,推动各方积极应对此事件,争取尽快返船。”

    据新华社昨日报道,中国驻济州总领馆方面透露,余下游客大部分将随“海娜号”一起回国,另有小部分游客将自行办理入境手续留下来继续游玩。陈俊杰领事称,最快“海娜号”在缴纳完保释金后,16日即可启程回国,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机场直击

    回国游客:“现在只想回去好好睡一觉”

    昨晚11时44分,昨天最后一批共256位“海娜号”滞留游客抵达首都国际机场。滞留40多个小时,再加上飞机延误,大部分游客都显得疲惫不堪。记者看到,不少孩子已经在父母的臂弯里睡着。来自天津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原本打算好好放松的旅行却成了这个样子,我现在只想回去好好睡一觉。”

    海航邮轮公司董事长韩录海昨晚表示,海航集团15日派出4架飞机5次航班由北京前往韩国济州接船上游客回国,共接回1121名滞留游客,现在船上还有538名游客滞留。

    “因为韩方一直不允许起飞,原本计划8时20分左右抵达北京的航班被延误到11时40分才到达。”海航旅业品牌中心的李俣非告诉本报记者,“16日,还会有3个航班前往韩国。”

    据海航工作人员透露,不在北京居住的游客将会被首先安排到天津住宿一晚,第二天再送他们回家。昨晚12时,刚刚抵达的部分游客就被安排上了大巴,连夜开往天津。

    “索赔的钱不够单位处罚的只好签字走人”

    昨天下午4时46分,首架接回滞留游客的海航包机抵达首都机场。

    下午3时,家住南城的王先生早早来到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刚刚站到国际出口附近,王先生就被媒体团团围住。王先生60多岁的父母和6岁的女儿也在“海娜号”邮轮上,这是他们第一次坐邮轮,也是首次出国。

    正好王先生的朋友和7岁的儿子也在邮轮上,王先生觉得有朋友照顾,不会出问题。前天,王先生刚刚下班,就听到邮轮被扣的消息,赶紧与朋友联系,朋友告诉他“一切安好,不用担心”。

    “1600多人呢,能安排成这样不错了。”一位50多岁的呼和浩特居民刘女士对海航表示理解,她是第一批签署赔偿协议的游客。

    刘女士说,13日下午,邮轮一开始停下来,大家并不知道怎么回事。在得知原因后,一些游客要求海航数倍赔偿,吵吵闹闹一直到深夜。刘女士觉得心烦,谈判人员拿出赔偿2300元的方案后,刘女士二话不说就签了字。

    “我是想索赔,但是明天就要上班啊!”也有一些游客并非都这么“痛快”,刘女士旁边的一位男士自称时间耗不起,一旦过了年假时间,索赔的钱不够单位处罚的,只好签字走人。

    “出去玩就是为了心情好,闹来闹去,没意思。”刘女士一直笑着接受媒体采访。

    刘女士介绍,她获得了2300元的赔偿,相当于“团费”2800元的八成,虽然少玩了两天,但是“这个经历也挺刺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