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市七个副市长 专家:地市级副职年薪几十万

来源:新华日报-- 2013-11-26 07:56:38 字号:TT

  据新京报报道,记者登录全国24个省级行政单位中的250个地级市政府官网,对副市长配置数量进行了统计。数据结果显示,250个地级市共有1750个副市长(不含挂职副市长),平均每个地级市配置有7名副市长。数据表明,共有219个地级市配置有6-8名副市长,分别对应有54个、109个、56个地级市,占样本数近87.6%。

  此前,媒体多次呼吁精简领导职数,中央也数次提出改革,成效甚微,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根本上还是由于官本位思想造成的官位扩张”。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庆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副职设置过多,会增加决策与执行的沟通与协商成本,一个决定在形成中的会签、审签、审批的空间与时间距离都会大大延长。他还称,增加一个副职领导,还会增加相关待遇。“一个地市级副职领导一年总要产生几十万的职务开支,这是明显的行政成本。”

  有专家认为,在现有规定中,未明确地方各级政府的领导职数,留下的自由裁量空间太大,也是领导职数膨胀的原因。

  对于是否应效仿提出明确的数字规定,竹立家表示“没必要一刀切,但不应该超过5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方正邦称,职数应该是多少,没有一个准确的计算法,应该是根据政府职能来定,职能的多少决定职数的多少,“越少越好,很多时候就是为了养官”。

  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赵晖认为,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也已明确提出“一正四副”标准,地方政府应该以“顶层行动”为标杆,进行副职改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