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11 22 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焦点访谈》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追踪

来源:央视网-- 2013-11-25 20:10:01 字号:TT

   《焦点访谈》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追踪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发生在山东青岛的“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伤亡严重,损失巨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国人民高度关注。国务院调查组已经认定,这是一起十分严重的责任事故。善后工作现在正抓紧进行。

    11月22日凌晨3点,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秦皇岛路与斋堂岛路交汇处的中石化管道公司的地下输油管线破裂,原油泄漏,110接到报警。3点15分,油库关闭输油阀门,漏油点附近约1000平方米路面被原油污染,部分原油漏入附近地下雨水管线,流进胶州湾,中石化展开抢修。7个半小时后,10点30分,抢修过程中,爆燃发生。由于当时并未告知市民原油泄漏的情况,也没有采取交通管制措施,路上有很多行人、车辆,爆燃引发的冲击波,把路上巨大的水泥板、车辆、行人掀翻在地。截止到25日17点,事故已经造成包括施工人员在内的55人死亡,9人失踪,136人受伤。

    以爆燃点为中心,半径为1公里的辐射圈内,有多个工厂、居民小区和学校。爆燃点在青岛丽东化工厂的南门,厂墙出现多处坍塌,距离爆燃事故现场最近的北海花园小区,靠近马路一侧的楼上,玻璃几乎全被震碎。学生被紧急疏散。同时,距离事发地约1公里外的雨水管道末端入海口处,发生原油燃烧。

    据事故现场指挥部消息,此次事故,爆燃管线长达3.5公里,强大的爆燃波导致沿线多条市政道路不同程度损毁,多家企业办公场所及居民楼遭到严重破坏,同时,有5.5公里的排水暗渠遭遇爆燃波冲击,地下排水、燃气、供水、供热等多条市政管线受损,1500户居民断水断电,部分居民家断暖断气。

    事故发生后,青岛市紧急调动50多台救护车,300多名医护人员赶到事发地点救援。伤者被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救治。青岛市当天还成立了4家医院80余名专家组成的市级医疗救治专家医疗队,对口支援三家救治医院。同时,还成立了由5位心理专家组成的心理干预小组,第一时间全力开展心理干预治疗工作,减少意外事故对伤员的精神伤害。当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及山东省也派出医疗专家赶赴青岛,对病情较重的伤者进行会诊、救治。众多青岛市民也自发前来献血,支援伤员救治。

    由于事发地附近约1000平方米路面被原油污染,同时,爆燃点下面的管道中,很可能有残存的原油,为了防止再次爆炸,消防员每隔半小时就要喷一次水,防止次生灾害发生。24日中午,中石化新闻办公室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昼夜监测,“11.22”青岛输油管线爆燃现场排除次生爆燃可能。

    由于市政管道受到爆燃影响而导致的断水、断电、断气,也给事发地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当地紧急转移1.8万人。11月23日,当地相关部门开始为群众发放蜡烛、食物和水。为了让大家吃上热乎饭,喝上热水,部队官兵也将野战餐车开到居民小区门口。事故影响到不少少居民家里的暖气和燃气供应,很多人被安排到附近的宾馆住宿。

    24日,供水供电恢复。但是,由于爆燃现场地下管线规划布置不合理,相互交织,情况复杂,部分被炸裂的管道被反渗回地下的海水和原油覆盖,燃气、供暖管线还需要进一步巡查、修复。

    事故发生后,部分原油沿着雨水管线进入了胶州湾,海面过油面积约3000平方米。为了防止更大的泄露和海上污染面扩大,中石化加紧施工,控制原油泄露点,同时,海洋、海事等多部门连夜构筑起拦截坝,增设围油栏、吸油毡。 据当地环境监测部门检测显示,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监测结果均无异常,泄漏至海洋的原油得到控制。

    据初步调查,此次事故的原因是,地下的输油管线的原油漏油进入附近的市政管网,轻质原油闪爆,导致爆燃发生,具体引爆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今天上午,国务院“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露爆炸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在青岛召开全体会议,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指出,这是一起十分严重的责任事故。调查组表示,将加快事故调查处理,彻底查清事故直接原因和管理问题,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及时公开事故调查报告,给社会、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一个真诚负责的交待。

    石化行业易燃易爆,安全生产应是重中之重。人们注意到,今年6月份,中石化就曾经举行过管道泄漏的应急演练;今年10月份,还举行过一场全国性的安全大检查。但这些为什么都没能阻止这场悲剧的发生?人们需要一个真诚负责的交待。管道是埋在地下的,但安全隐患不应被埋在地下。“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人们希望,各地各行业能认真排查隐患,真正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焦点访谈》 20131125 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追踪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